電影 2007 年 6 月 6 日

28天毀滅倒數

 有的人說28天毀滅倒數比28週毀滅倒數好看,也有人說後者比前者恐怖的多了,也刺激多了。

  還記得28天毀滅倒數,是我在二輪電影院看的。那時洪小胖只跟我簡短了介紹”這部片配樂還不錯!”,似乎意味著整部片引人注目的不過是配樂……..但在看完之後,除了膽大如豆的我不敢單獨行走之外,它強烈的奪竄我心中最喜愛電影的排行榜前三名。

  丹尼鮑伊曾經執導過「海灘」「猜火車」兩部大片。「海灘」因為接續在「鐵達尼號」之後,所以不可否認的我是衝著我老公李奧那多去看的。既然是衝著他,理所當然我並不會多去鑽研導演當時所想表達的意念以及整部片的啟發,致使自今我仍舊想不起來「海灘」到底傳達了什麼給我。

  但是這部28天毀滅倒數全然不同。它的血腥場面絕對沒有28週毀滅倒數來的多,但是所傳達出來的恐懼,是在一片悄然寂靜中,慢慢的散發出來;那就好像一股味道,慢慢的從鼻子吸入、滑過咽喉、經過食道、再緩緩的切入心房………這樣營造出來的氛圍,28週毀滅倒數卻完全沒有表達出來。

  28天毀滅倒數意涵太深了,我只能這麼說。這可能跟大導演丹尼鮑伊一向都喜歡以黑暗人性面作為題材有關。片中運用了非常高明的手法來傳達了導演腦中實際想說的話,很多鏡頭跟畫面都並未搭配旁白,或是對話,但他所放進的元素卻讓你清楚的了解你所想知道的一切;也許他用了無聲的方式,蔪露了他身上如鑽石般的耀眼光芒……

  撇除難懂的心理層面部份不談,光是整個運鏡手法及攝影構圖,我就喜愛的不得了,整部片的攝影美學讓我讚嘆不已。

一開場,空無一人的醫院。


頹圮的主角跟凌亂的無人大道


悄然降臨的恐懼,隨著主角走過的整個空城,到來。
(很棒的構圖!)


連這麼平凡的路口,也可以利用黃格線做出這樣棒的構圖….


紛亂的尋人啟事板,象徵著這個城市的混亂、尋找家人的急切、希望的渺茫,以及主角截至目前為止對於災難的無知。
(只是一個鏡頭,卻可以表達出這麼多!)


漢娜一家人用許許多多的水桶來接雨水的畫面,繽紛的色彩表達與晦暗的城市形成強烈對比,也象徵著漢娜一家人的強烈生存意念。

 
一路的蜿蜒,整個視覺順著公路延伸


主角一行人開著車前往著原本應該是希望的軍人駐紮地
但詭異的是,原本象徵著希望的地方,卻是濃煙瘴氣密佈,
因此真的是希望?還是走入絕望?
只有看過此片的人才能了解導演又巧妙的暗喻了些什麼。


剛撿回一條命的主角癱在草地上,卻意外的發現英格蘭本島以外的噴射機經過,
錯綜的危難中,發現了一絲希望。


因為沒有活人可吃,而面臨餓死的殭屍。
(連這種噁心畫面也能做這樣的構圖排列,簡直是酷斃了!)

死裡逃生的主角再度醒來後,臉上照映著暖金色的陽光,似乎也意味著光明的到來,以及惡夢的完結,與片頭主角在醫院醒來相呼應。

 

  至於28週毀滅倒數,我只能用失望二字形容。因為除了沒有承襲第一級的深度,還看不到任何第一級所能輕易就體會到的攝影美學。敗筆就敗在它掛了28天毀滅倒數續集的招牌,因為整片除了血腥暴力之外,還加上了其他同類型殭屍片的膚淺跟商業化。

 

你也許會喜歡

一則留言

  • 回覆 洛克仔 2009 年 6 月 29 日 於 下午 10:35

    28天…老實說 我覺得很爛又不恐怖…..
    建議你可看看 大導演彼得傑克森的新空房禁地 恐怖 壞趣味
    正港活死人強片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1:05 AM)
    啊 圖片都失去連結了
    沒辦法讓你感受到我所見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