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2011 年 6 月 18 日

帶一片風景走

  一句「我愛妳」,有多深?有多久?

  又有多重?

  而從來沒有說出口的「我愛妳」,會不會讓你們牽的手不夠緊?擁抱的感覺不夠真實?

  甚至連永遠,都變得不那麼永遠?

  這部由真人真事改編,澎恰恰執導的處女作,「帶一片風景走」,內容說的是小腦萎縮症的種種發病過程、病患與家屬的心路歷程。

  雖然是第一次執導,但是澎導的描述手法以及情感表達,都用了一種非常安穩平靜的方式。照理說,這種類型的題材大可以灑狗血、賺熱淚,但是這部片給我的感覺,所希望表達的是更細膩的情感;是一種在不需要言語的氛圍裡,就充滿了永不離棄、陪妳到底的堅定。

  台灣人對於情感表達,向來保守。無論是父母與孩子之間,或是夫妻、兄弟姊妹之間,以至於讓「我愛你」這三個字,變得好像千斤承諾那般沉重。在片中,我沒有看到任何一句「我愛你」,但是整部片卻滿溢了那份令人動容的

  「有妳陪我啊!」當智輝握著秀美的手這麼說,我突然在想,人生要的是什麼?

  很多錢?很高級的房子?開出去會讓路人行注目禮的跑車?奶大腰細的模特兒女友?十指緊扣好像很恩愛的小開男友?

  跟人交朋友第一個要先問學歷的醫生兒子?唸台大但是看到長輩不會叫人的女兒?很有錢但是從來沒跟他們一起旅行過的父母?

  沒有錢,會餓死、會被人笑死、會在別人的臉色下過日子。所以很多人專心賺錢、拼命賺錢,並且總是給自己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為了家人」,但事實上,他們只是為了自己。為了要讓自己看起來勝利,為了要讓自己看起來站得比別人高,為了要讓虛榮的父母介紹「這是我兒子」。

  而「愛」這樣的東西,摸不到、看不到,外人也體會不到。他們不會在父母離開人世的時候,看到你總是「我最近比較忙」的遺憾;他們不會在總是得自己面對孩子的教育、生活上所有喜怒哀樂的妻子心碎離開的時候,看見你的後悔;他們不會在孩子叛逆犯錯的時候,看到你對自己總是缺少陪伴他們、傾聽他們的自責。

  「有妳陪我啊!」這只是一個平凡又簡單的幸福,卻整整超越了「我愛妳」的意義。

  這麼細膩的鐵漢柔情……不管是男主角演出的,還是澎恰恰置入的,都在我心中迴盪了好久。

  錢,夠用就好了,

  但是「愛」,不能不珍惜,也不能不把握。

  因為,不管是親情、愛情,還是友情,

  一生也許只有那麼一次機會。

你也許會喜歡

4 留言

  • 回覆 Doll 2011 年 6 月 18 日 於 下午 11:24

    感謝妳的分享..妳的每一句每一段..都說的很棒..
    妳真的是最棒的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7:49 AM)
    阿兜,謝謝妳總是這麼支持我。

    雖然我知道我現在還不是,
    但我會更加努力,來成為妳所認為的那個最棒的人。

  • 回覆 lv2man 2011 年 6 月 20 日 於 下午 8:02

    說的好…『愛』要珍惜,也要把握~
    如果,自己不再是自己…那麼所堅持的名利富貴又算什麼呢?
    活在當下不是口號…
    是實實在在的,不加諸任何枷鎖給自己…真實地活出自己,也時刻珍惜身邊的人事物…
    有點像天主教基督教在祈禱時的『感恩』,但卻是感謝老天,感謝親人,感謝身邊的一切,也感謝自己…
    我們有多久沒有對親人、愛人,甚至是對自己說一句『我愛你』呢?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7:50 AM)

  • 回覆 doll1790 2011 年 6 月 20 日 於 下午 8:07

    你是不是最棒的,我想,只有你自己最清楚
    對我來說,最棒的人,不需要太有錢,不需要太會說話
    肯做肯學肯往上提昇,就是最棒的。
    妳是我認識的朋友裏面,最棒的那一個。
    但,不是因為你已經很棒了,就不用進步(而我相信你也不會)
    人,要學無止盡,善是永不停止的,是這樣吧!共勉之~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7:50 AM)

  • 回覆 曾佩玉 2011 年 7 月 11 日 於 下午 7:20

    我覺得那個婆婆好可憐ㄛ!因為她得了腦性麻痺,還有更何況他們家也不很有錢所以我們要懂得珍惜也要幫助需要
    幫助的人ㄛ!
    angel敬上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8:00 AM)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