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2006 年 7 月 10 日

腦海中的橡皮擦

 

 

  今天下午實在是閒的發慌,也不是因為沒什麼事做,而是因為我實在想不起來有什麼事情該做……..事實證明我的失憶症日益嚴重,嚴重到身旁的親朋好友開始正色建議我去看醫生。

  換了PDA手機之後我時常跟客戶約好卻又忘了一乾二淨,或是該做什麼事也忘的七八九去了的狀況是有稍稍的改善,只有稍稍改善的原因是因為我時常來不及把待辦事項記到PDA裡面就已經忘了。

  最常上演的情形是之前發生過的事,身邊的親友再提起的時候,有的真的是連個印象都沒有,有的則是模糊的不得了,只能回應”好像有這麼一回事兒~”……..很多很多的回憶,尤其是愉快的記憶,都變的模糊不清。

   人沒有了回憶,就好像沒有了靈魂。雖然我不至於害怕,可能也是覺得還不到像『腦海中的橡皮擦』裡面的女主角那樣嚴重,但是這樣的情況我的確是感到困擾萬分…….畢竟我仍舊希望所有不管好壞的回憶,我都能保存下來。

 

 

  『腦海中的橡皮擦』故事是在敘述一對戀人從不相識到相愛、共組家庭,女主角淑珍的失憶症卻在新婚不久後日益惡化成阿爾茲海默氏症(老人癡呆),隨著淑珍的老人痴呆症病發,兩人的安樂窩的佈置亦起了變化。淑珍會忘掉身邊的人和事,甚至忘記了自己。俊樹給淑珍寫了很多備忘便條及二人的合照,貼滿屋內的牆壁,希望給她增添安全感,好讓她不會迷失於混亂的思緒中。屋裡牆上的無數便條及照片,都是淑珍獨自在家、最徬徨無助時的所依。便條上簡單的一字一句,都充滿俊樹對妻子的愛護,縱使很多時候她都記不起俊樹,但他對她的不捨不棄,卻感動了每一位觀眾。

  電影的拍攝方式使用了再平實不過的手法,平實到會讓你感覺這就好像發生在我們四周圍一樣,也很容易就讓人進入劇情。本身我是個很容易入戲的人,只要是一點小感動的片我都會哭的死去活來,所以理所當然這部片也是讓我哭的好像家裡死人了一樣。只是看完此片我開始有點擔心自己的腦袋是不是也出了什麼問題(雖然原本就有很大的問題了),也開始試著用各種方式來抓住些回憶……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