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2008 年 12 月 7 日

畫皮

  10月初在內地香港出差的時候,就已經看到這部畫皮在當地上映。當時在廣州的我本來想要一個人殺去戲院看,因為裡面三大主角趙薇、周迅、孫儷,都是我很喜歡的女演員,所以說什麼一定要去看。只是當時所在地是廣州從化,我料想應該是沒有戲院的。後來隔天到了香港發現也正在熱映中,興致勃勃的想要去看,卻被第一次到香港的朋友拖著帶他去去太平山蠟像館玩張柏芝的奶,因此後來也就作罷。

  回到台灣沒多久,做發行商的朋友敲我,說他們買到畫皮的台灣發行權,我才興奮的問他什麼時候在台上映,結果得到的回答是心碎的12月5日……整整晚了兩個月有,所以一等我就等了兩個月。

  但是那天看完之後我不免要說,可惜了!

  故事題材很好很棒也很淒美,但是真的覺得導演沒有把它拍好,要如同它的電影宣傳詞“繼「倩女幽魂」後…”“票房超越「投名狀」….” ,只能說真是有些誇大不實的嫌疑,因為要跟經典電影「倩女幽魂」相比擬,就算是拿倩女幽魂最遜色的第二集人間道來比,它真的是連傅青風(王祖賢飾) 的一顆牙齒都比不上。

  不知道是導演刻意,還是剪接的問題,感覺整部電影的連貫性不是很好,很多沒頭沒腦的地方都要觀眾自己很辛苦的去連接。加上為了突顯每個大牌演員的戲份都有到位,反而會有配角情緒太突顯,主角情緒略嫌不足的感覺產生。還有不管是在描述情感、還是醞釀情感的部分都太短,而武打、動作這種比較不必要的場面又太多,所以老實說陳嘉上沒有把淒美詮釋的很好,使得這部片顯得有些人不像人,鬼不像鬼。

  老實說這部片的劇情就類似舒淇、李麗珍主演的「玉蒲團之玉女心經」 ,只不過玉女心經比較好看的地方是有舒淇跟李麗珍相幹的鏡頭(記得原版好像還有露點喔!) ,雖然畫皮也有周迅跟男主角相幹的畫面,但是非常短暫,而且也沒像湯唯那樣犧牲奉獻的露出核棗奶頭(不過如果你上FOXY搜尋“畫皮” ,會有“畫皮被刪床上露點鏡頭”的標題影片可以下載,只是下載之後打開你會發現是大黑鮑被幹的普通A片) 。不過三位女主角的表現都可圈可點,不管是趙薇成熟的演技,還是周迅妖魅的蠱惑人心,最後仍舊無悔的跌入愛情,或是孫儷突破以往的形象,演出粗魯、大剌剌的「降魔者」角色,都撐起了原本走出戲院之後應該要回頭拿雞蛋砸戲院的場面。

  說失望當然是挺失望的,但卻也多了點小小的竊喜,因為在我心目中的經典淒美愛情大作─徐克、程小東作品「倩女幽魂」,仍舊是無人能敵…..

這個我最喜歡的片段,真是百看不厭
尤其是王祖賢穿上紅色嫁衣的那個鏡頭

喔~王祖賢真是美呆了!
至今仍沒有任何此類型的片子能夠超越她跟小哥
演的如此絲絲入扣

(如果覺得寫的不錯,記得給個可愛的推推喔!)

你也許會喜歡

7 留言

  • 回覆 小高 2008 年 12 月 8 日 於 上午 12:41

    老子上次去上海就有去看
    本來還想說是什麼鬼片 本來只是要打發時間的
    原來還是部大片阿
    我是看到甄子丹才看的
    版主回覆:(09/08/2011 03:08:22 AM)
    我不太相信以你的素養會懂得去看這種文藝片
    你看的應該是”包皮”而不是”畫皮”吧!

  • 回覆 小高 2008 年 12 月 8 日 於 上午 11:33

    靠 我可是很認真的感受劇中人物深刻的情感耶
    交織錯雜的愛情不是你可以懂得
    哀~~~~
    版主回覆:(09/08/2011 03:08:22 AM)

  • 回覆 nickicartoon 2008 年 12 月 9 日 於 上午 2:16

    同意同意
    王祖賢真是美呆了
    到現在重播我也還會看呢
    版主回覆:(09/08/2011 03:08:22 AM)

  • 回覆 德古拉 2008 年 12 月 9 日 於 下午 5:11

    嘖嘖~失敬失敬~原來是雙飛的柳飄飄~(其實早年在下倒也自稱一邪)
    承蒙"兄臺"不棄,造訪舍下~狂言亂語見笑了。
    講到靈氣逼人的王小賢~就真的是LP比雞腿囉~
    所以拿倩女比畫皮對畫皮不公道~
    直接比就成了~1993年秋官和賢姐兒就演過畫皮啦~
    香帥.小倩對上新版~誰是LP我就不說啦~哈哈~
    至於魔幻武打~新版也是空有陳嘉上和丹哥~不如舊版來的乾脆。
    版主回覆:(09/08/2011 03:08:22 AM)

  • 回覆 vn520398 2008 年 12 月 12 日 於 下午 10:07

    看在你文章寫了好幾個我愛吃的東西
    幫你推一票
    版主回覆:(09/08/2011 03:08:24 AM)
    所以是趙薇好吃?還是周迅?

  • 回覆 vn520398 2008 年 12 月 17 日 於 下午 2:01

    只要是女人都很好吃~~哈哈
    王祖賢我看起來也蠻美味滴~~~
    版主回覆:(09/08/2011 03:08:28 AM)

  • 回覆 路過的一隻狐 2008 年 12 月 18 日 於 上午 11:55

    彪哥
    斗膽請教
    這篇文章的背景音樂是誰唱的,歌名是什麼
    還蠻好聽的喔
    版主回覆:(09/08/2011 03:08:29 AM)
    張靓穎-畫心

    電影主題曲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