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2012 年 9 月 29 日

逆光飛翔

2054346jsk4wjf62xjgqkf.jpg.thumb  

  你的夢想是什麼?

  多近?又多遠?

  很具體嗎?有計畫嗎?

  有多大的決心去貫徹執行?

  實現夢想的慾望有多強大?

  更重點是,

  你有夢想嗎?

  小時候大家一定寫過「我的夢想」這種題目的作文。老實說,要認真的去回想那時候寫了什麼內容,或許有些困難……因為經歷了許多人生成長的過程,這些我們曾經擁有的夢想,也許早就被遺忘、被放棄、被抹煞。

  還有更多時候,我們明明有能力去追尋,卻給了自己太多理由、太多藉口、太多的退怯。在眼睛看不見的裕翔對著小潔問說:「妳有沒有想做的事情,做不到的?」的時候,我突然慚愧的不能自己…

  「逆光飛翔」的前導片,我大概一年前在課堂上就看過了。但是當時是以半紀錄片的方式呈現,一樣是用真人裕翔下去改編的故事。

  那時的張榕容,感覺演技還沒如此出色,整個劇情的架構也很薄弱,所想表達的主旨也跟目前上映的這個版本不盡相同。所以老實說,剛開始我對這部片並沒有太大的興趣。直到進了戲院,坐了下來不到五分鐘,我就深深被劇情打動了。

  導演用了很巧妙的方式與角度,來說出他想說的……我們都用了太多的理由跟藉口來抹煞自己的夢想


  他並沒有很灑狗血的完全利用裕翔的心路歷程來激勵觀賞者,卻反而用小潔的角色點出這中間的微妙關係,我想說這部片的編劇相當相當出色。除此之外,整部片很符合劇名的使用了大量的逆光,表現出了「希望」與「投入夢想時的美好」等種種的氛圍。無論是攝影、以及劇情,甚至是整部片的節奏、甘草人物的逗趣安排,都是一部非常具有水準的作品。

  老了才來追逐夢想,似乎要花更多力氣,尤其又當這個夢想將會影響自己日後的人生。因此在堅持夢想的這段路上 ,常常你會徬徨、會害怕….「這樣下去,是對的嗎?能成功嗎?」你不知道,也無從可考。

  但,你仍舊必須 朝著混沌不清的未來奮力前進。因為人生錯過了,就再也沒有機會。

  「至少你曾經為自己的夢想負責過。」

  逆光飛翔,是一部非常值得進入戲院,安靜體會的一部好片。

 
 

你也許會喜歡

一則留言

  • 回覆 子萍 2012 年 10 月 25 日 於 下午 5:40

    這部電影真的很好看超令人感動,看了2次都邊掉淚邊擦眼淚,看著張榕容飾演這角色就會想到自己,也曾經歷過這樣生活,現在依然還是個不愛笑外送打工仔,常被唸卡笑,只是我也很慚愧是不懂什麼是夢想,或者根本沒夢想吧,過著得過且過生活…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