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 2011 年 9 月 23 日

給北七的廚房新手手冊─超下飯五更腸旺

 

IMGP9294.jpg
這是我們隊長的愛菜
所以我每一次都要更精進更好吃!



  自己下廚做菜也好一陣子,漸漸越來越熟能生巧了。不過也發現每道菜做過一次之後就會忘了配方,第二次要再做又要再找食譜有點麻煩,所以還是決定自己把配方跟做法稍微記錄一下,至少這樣以後找起檔案來也方便多了!


  從不會做菜 (馬的剛才竟然打成做愛,我是怎麼了我) 到現在能勉強做出一桌菜,後來發現其實沒想像中的那麼困難,做出來的通常都還算成功,頂多一些小地方修改一下就好了。只是一開始在完全不會做菜,連買菜都有困難的情況下,真的很容易慌了手腳。因此在這裡也可以分享給廚房菜鳥們,從買菜到完成的步驟有哪些,讓你不會因為不知道該從哪裡起頭而放棄。尤其我最討厭食譜上面給我寫份量是「少許」的那種……馬的「少許」是多少又多許啦!我哪會知道「少許」到底是要加多少啦!


  今天跟大家介紹的是「五更腸旺」


 


  在出門去黃昏市場買菜前,記得先把飯丟下去煮。那飯要怎麼煮?


  一定有人會說「怎麼可能有人會連飯都不會煮?」。相信我,就真的有人連飯怎麼煮都不會!你絕對意想不到這世上有多麼好命的人,你叫她洗碗她還會問你菜瓜布要怎麼用?她此生洗過最髒的東西大概也只有她的下體…


  總之,我們先拿米杯出來,舀兩平杯(大約夠2~3個人吃)的米倒進電子鍋的內鍋,然後洗2~3次之後把水瀝掉(洗法就是用手在鍋子裡繞圈就可以了),再用米杯裝2點3杯(就是兩杯再多裝米杯3刻度的水,這樣的米粒的乾濕度比較剛好) 的生水、自來水、礦泉水、地下水、海水、口水、淚水都可以,妳高興就好,倒進內鍋裡,然後滴一滴香油或沙拉油(請記得一兩滴就好,不小心多幾滴沒關係,但不要用倒的),這樣煮好之後的米粒比較不會黏鍋。接著把內鍋放進電子鍋裡,就可以按下炊煮了。請記得電子鍋不是那種傳統大同電鍋,外鍋並不用放水,請妳不要假饒(台語,也就是以為自己很會)的在電子鍋的外鍋放水,妳就準備讓妳家爆炸吧!


   好了!把飯丟下去煮之後,妳就可以去妳家附近的黃昏市場買食材了。妳問我妳家附近的黃昏市場在哪裡?我哪知道啊!不會去孤狗啊!做人不用廢柴成這樣吧!


  五更腸旺所需準備的材料有 (2~3人份):


  鴨血 一塊/約15元 (記得要煮之前都不要讓它離開水太久,市場某些菜攤會有賣,可以連酸菜一起買)

  熟肥腸 1~2條/1條約19元 (市場豬肉攤大多都有賣處理好的,可以先請老闆幫妳切好)

  酸菜 半顆/找小一點的,1顆約17元 (不要買都是葉子的部位,跟老闆說妳要買一整顆的那種)

  蒜片 約10片

  薑片 約10片

  蒜苗 1根

  花椒 2茶匙/1包可以煮好幾次15元 (市場的乾貨店都會有賣)

  岡山辣豆瓣醬 兩大匙/1大罐約100元上下 (各大超市都有賣,辣椒醬也行)

  高湯 200c.c. (我都是用雞晶粉+熱水就變高湯了)

  細白糖  2茶匙

  白醋  1大匙

  香油 1大匙

  太白粉水 50c.c  (大約50c.c~100c.c的冷水,倒進一大匙的太白粉攪拌均勻)

  橄欖油 3大匙 (我是都用橄欖油,感覺比較健康。但要用沙拉油也可以)



  做法:

  1.先把備料都先洗過切好。鴨血切成塊狀,至於大小自己去揣摩平常在外面吃麻辣鴨血的那種大小。蒜跟薑切片,蒜苗切五公分左右的段,酸菜切三、五公分左右的段,就像妳在外面吃榨菜肉絲麵的榨菜那樣的粗細。


  2.先熱鍋(開大火),然後放橄欖油下去。油其實不用太熱就可以放蒜片跟薑片下去了,然後慢慢把它炒熱炒香。大約炒30秒之後就可以把辣椒醬放進去一起炒,這時可以把火關成中火,再大約炒1分半鐘之後就把花椒也丟進去炒,大約炒40秒之後把肥腸、酸菜都丟下去。請記得水盡量瀝掉,不然整個鍋子裡面的油會逼波跳。做菜做到被毀容我也只能說妳蠢。


  3.再來把高湯倒下去,然後鴨血也丟下去。接著就可以調味啦!把糖、白醋都倒下去,稍微攪拌。


  4.再把火關小一點點,介於中火與小火之間 (或是直接都中火也可以)。然後鍋蓋稍微蓋上 (不要全蓋,請留空隙) 讓它小滾悶煮5分鐘。


  5.時間到了之後,把半掩的鍋蓋打開,然後將太白粉水慢慢倒入(因為太白粉會沉澱,所以要倒進鍋子之前記得再攪拌一下),攪拌。然後倒進香油、蒜苗,攪拌兩下之後關火,就可以起鍋啦!

  


  注意事項:

  1.岡山辣豆瓣2匙大約是中辣的程度。建議如果不敢吃太辣的話,放1匙就可以了,最多不要超過3匙。用辣椒醬也可以唷!但是請不要自作聰明的用甜辣醬。

  2.第四步驟完可以先試試味道,如果不夠鹹再加點鹽。    



    




你也許會喜歡

4 留言

  • 回覆 小林 2011 年 9 月 28 日 於 上午 4:25

    很喜歡妳,之前在無名稍微看過妳的網誌,妳是我打從心底尊敬並且喜愛的女人,我沒有別的意思,真的很欣賞妳這樣

  • 回覆 YHW blog 2011 年 9 月 28 日 於 下午 6:04

    做菜真的是很好玩的一件事,給你小小的建議,芶芡那個步驟可以熄火時再倒入太白粉水,這樣芶芡會很成功喔!^^

  • 回覆 submerge 2011 年 9 月 29 日 於 上午 4:38

    挖 好正點 好正點 抱歉 這次不是形容妳
    A picture is worth a thousand words真是一點也不錯
    這讓現在的我 飢腸轆轆了起來
    妳家隊長真幸福 有妳這麼精益求精的另一半
    如果有一天打算再自家門口擺五更腸旺飯 請務必通知
    有愛心的餐點最好吃

  • 回覆 傅聖鈞 2011 年 10 月 1 日 於 上午 1:19

    感覺好好吃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