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發 2009 年 6 月 13 日

職場黑暗術1

  在正式文章之前,先請大家看完這篇。

  這是劉墉在《以詐止詐》一書裡面的其中一個篇幅。

  因為劉墉大多生活在國外,因此本篇主要故事的取景是在美國。

※※※※※※※※※※※※※※※※※※※※※※※※※※※※※※※※※※※※※※

  今天是小袁的大日子,同事都站在門口為他送行。

  小袁先把一大包一大包搬進車子,再跳上駕駛座,在大家祝福的掌聲中出發。

  小袁不是去旅行,是去送信。
  經過一關又一關的篩選,多少當時一起筆試錄取的,都被淘汰了,只有小袁一個人”存活”下來。
  未來就像今天的大太陽,無限光明!

  郵局,這是多棒的金飯碗哪!起薪雖不高,但是全家有保險,每年有休假,還有特高的加班費。
  更有一點好處─跟客戶處熟了,到了耶誕節,大家都會給紅包,少則五美金,多的能是五十元大鈔。

  正因此,郵局一招人,就來了一群應徵。郵局大概也就看準了這一點,在前面集訓期間想盡辦法整人,分信件動作慢的,淘汰!英文不夠好的,淘汰!體能不夠的強的,淘汰!

  天哪!你知道那包裹有多重嗎?數量有多大嗎?

  局長山姆可以一大早指著半屋子的包裹,叫三個試用的新人:「十點鐘之前,通通按地區分好,搬上車!」
  他當這些新人是鐵人哪?還是入伍受訓的新兵?
  他們真是像軍營裡,把「新人」當「新兵」整。

  每個新人都一邊苦幹一邊罵。罵著罵著打退堂鼓,不幹了。
  只有小袁,咬著牙,硬挺了下來。

  

  ◎

  今天總算熬出頭,可以開著郵車去遞郵件了。

  雖然一群老傢伙在門口鼓掌歡送,但是小袁知道,他們把最窮的一區和最難走的地方全給了小袁。
  尤其有個社區,在山坡上,非但郵車開不上去,而且路面高高低低,連小手推車都派不上用場。

  但是小袁不怕,他早利用前幾個週末,把那些區跑了一遍,甚至畫下地圖,想好"行進的路線"。
  所以雖說第一天送信,小袁已經是熟路了。才出了郵局的停車場,他就加足馬力,以最快速度衝向目的地。

  「我就要秀給你們這些老鳥看!」小袁一邊以半跑的速度在一家一家間穿梭送信,一邊心想:「別以為你們給我這個辛苦差事就能把我整慘,告訴你們!我小袁可是練過中國功夫的,我不怕!而且輕鬆的很!」

  

  

  果然,九點出門,才下午兩點,小袁已經瀟瀟灑灑地回到郵局。
  郵遞部空蕩蕩的,當然啦!那些老鳥拖拖拉拉,每天總要持個二十分鐘才出發。他們動作又慢,搞不好還躲在車裡打手機、看報、聽音樂,哪個回來不是四點半、五點半了。

  山姆看到小袁也顯然嚇一跳,嘴巴張得大大的:「天哪!你送信送完了?」
  「當然!」小袁嘴角一撇:「小意思!」接著自告奮勇地到後面去搬包裹。

  果然,快五點,那些老鳥才一隻一隻回窩,還作成腰酸背痛的樣子。

  「你已經回來啦?」
  「你?你送完信了嗎?」
  「你沒出事吧!」
  一個個老鳥看見小袁,都瞪大眼睛問。

  小袁雙手一攤:「小意思!我早送完了!兩點就回來了!」
  老鳥們紛紛摸摸額頭、聳聳肩,彼此看一眼,做個滑稽的表情走開了。

  

  

  一整個禮拜,小袁都是下午兩點就回到郵局,自動幫那些還沒回巢的老鳥整理郵件。
  問題是,那些老鳥嘴上雖表示謝意,卻一個個冷冷的,反不如以前對小袁來得熱絡了。

  直到禮拜一上班,小袁提早到,碰上西班牙裔的清潔工妮娜,妮娜才蹭到小袁旁邊,小聲說:「別那麼勤快,顯得別人都偷懶,以後早做完了也別回來,在外面耗一陣,四點半以前別進門。」

  小袁一下子懂了!狠狠給自己後腦勺一巴掌:「真是的!我真是豬八戒!」

  從那天開始,小袁不再趕路、不再跑,慢慢欣賞一下沿路的風景和人家庭院裡的花草,碰上住戶更停下腳步哈拉一番。

  妮娜說得對!郵差不單是送信,還要兼做公關,越跟住戶打成一片,越能叫得出對方的名字,耶誕節的紅包越大。

  小袁甚至準備了個小本子,記下每家主人和狗的名字。有時候按鈴,狗在裡面狂吠,小袁只要喊一聲狗名,吠聲就止住了。

  

  儘管如此,下午三點多,小袁再拖,信還是送完了。
  他只好照妮娜說的,把車停在路邊,在裡面看報。

  這一天,正看呢,突然氣急敗壞地衝來一個人,小袁大吃一驚,居然是山姆。
  「給我回郵局!」山姆沉聲吼道:「有住戶打電話到局裡告你了!」
  「你讓上面聽到怎麼辦?我的人,不好好送信,天天把車停在路邊看報。」

  「可是我早把工作做完了啊!」小袁覺得有點冤。

  「做完還不回來?」山姆吼得更大聲了,指著門外:「你去問問別人,該怎麼做?」

  小袁灰頭土臉地出來,外面每個老鳥顯然都聽到了,看見小袁,趕緊把眼神避開。

  總算下班了,小袁低著頭走出郵局,突然肩膀上被狠狠拍了一巴掌。
  轉頭,是隻老鳥。
  老鳥笑得很詭異,手一伸,偷偷塞了張紙條在小袁口袋裡,小聲說:「回家再看!」

  以詐止詐

  你猜那「老鳥」塞在小袁口袋裡的是什麼?

  你一定猜不到。告訴你吧!小袁拿到的居然是張地圖,上面圈出好多地方,有公園的角落,也有死巷子的一端。

  因為小袁郵遞的區域,都是老鳥們過去輕車熟路的,經過幾十年,他們早摸出一條好路,知道在什麼地方休息,既不會被居民看見,又有樹蔭遮涼。

  ◎跑在前面的挨子彈

  你或要問,為什麼大家都在外面拖著不回郵局,局長不是說了嗎?「做完了就回來!」何必在外面耗著?難道刮風下雪天,也要拖到五點才回去嗎?

  對!只怕碰上颳大風下大雪,大家會拖到更晚。

  因為晚一分鐘就有一分鐘的好處。

  延遲下班會有加班費,而且是平常工資的一倍半哪!

  現在你懂了吧!

  為什麼明明可以兩點多送完的信,非拖到四點半以後不可。因為照郵局規定,四點以後就算加班。你準時回去非但沒有加班費拿,而且因為不能呆坐在那兒,還得自己找點活兒做,不是虧上加虧嗎?

  ◎你神、你棒,你滾蛋!

  你甚至可以想,當部屬工作太忙,遲遲歸來的時候,局裡的主管也得陪著「加班」,於是長官也有好處。怪不得局長會罵小袁,要他去問問別人怎麼做。這不是罵,是暗示!

  或有人要怪我把人教壞了。

  沒錯!做一分工,領一分報酬,本不該多拿錢,拿不該拿的就是貪瀆。

  問題是,以詐止詐,總要教你別人的詐,否則你有一天被踢出去了,都弄不清怎麼回事。一個人既然在社會上做事,就要懂「社會的倫理」、「行裡的規矩」。

  「行裡」就像高速公路,你不能開得太快,也不能開得太慢。路上有一定的「速限」,也有一定的規矩。

  同樣的道理,假設今天你到個「車衣廠」工作,你的手腳俐落,別人一天才車十件,你本事大!你車二十件。
  顯得你行,對不對?

  問題是,當你一個人車二十件,其餘九十九人都只能車十件的時候,你的老闆要怎麼說?

  說你真棒,可以一個人當兩個人用?
  說別人真差,甚至當眾表揚你,要那九十九人好好檢討,否則把他們開革?

  笑話!他能把他們開革嗎?剩下你一人,一天車二十件,他的工廠非垮不可。你老闆敢得罪那九十九人嗎?

  進一步想,當那九十九個人不爽,有一天聯名對老闆說你不走,他們就走的時候,會是誰走路?

 

  ◎小心孤芳只能自賞

  在《我不是教你詐》裡,我曾經談到把「鋒頭」留給長官,免得功高震主,「芳蘭當戶,不得不鋤」地被宰。

  今天我則要強調:「千萬別得罪大家。當你在一個公司裡表現太突出,把同事都比下去的時候,可能最後自己吃虧。」

  我自己就犯過這個毛病─

  當我二十四歲,剛進電視公司新聞部的時候,第一天跑新聞,就自告奮勇跑了六條。
  同一時間,別的記者只跑了一條、兩條,甚至有的半條都沒跑,因為被我「跑掉了」。當我累得半死,臨截稿,終於把新聞都交出去的時候,我聽到的是一片喝采聲,還是揶揄?

  「小夥兒厲害!」
  「年輕人硬是不一樣!」

  在這些讚美的背後,是什麼?

  當然──不是滋味。

  ◎哪朵蓮花不站在泥裡

  接著,我立了個功,被公司表揚。

  因為我跑影劇新聞,照例,電影公司、製作人,甚至明星們的「星媽」,會塞紅包。

  我怎麼推都推不掉,人家最後藏在我攝影記者的器材袋裡,或塞進了車窗。我回公司就繳了上去。繳一次、繳兩次。於是有了聲音:「奇怪了!以前我們跑這一線,怎麼都沒紅包?你一接手,就有紅包?」

  請問,換作是你,你還聽不懂嗎?

  請問,我還能自命清高,把紅包繳上去嗎?

  還有,請問,當「首映會」「開鏡記者會」裡,主辦單位送紅包的時候,我能大叫「不能拿、不能拿」嗎?

  我叫,我會得罪誰?

  我得罪一屋子的同業啊!我以後還要不要混哪!

  所以我後來都拿了。但是到了新聞部年終同樂會的時候,我用新聞部的名義捐給了中廣公司的「雪中送炭」。

  沒人知道是誰捐的,除了我跟我老婆。

  說完這個故事,我承認我是拿了不該拿的錢,但我不認為我的作法錯,因為在當時,在那個時代的工作環境中,我這做才能活下來。

  ◎你是好人,別人就成了壞人

  各位初入社會的年輕朋友!請恕我教你這些,呈現給你許多社會的黑暗面。
  問題是,有光就有影,黑暗面總是存在的,你不能不懂。

  記住:
  當你自命「清高」的時候,就是對比別人「濁下」。
  當你和幾個朋友一起旅行,各人分別給導遊小費,如果你給得特別多,最好先說一聲:「對不起,因為我私下託他辦了不少事,所以稍稍多給一點,你們千萬不要跟。」

  否則,只怕有人背後就要說:「某人是擺闊。」「某人壞了規矩」「這些導遊就是被他那種人慣壞的!」

  如果可能有這樣的結果,你最好別「超水準」給那麼多。

  ◎想想有一天你也會老

  「超水準」正是個關鍵詞,任何一行都有個「平均水準」,如同高速公路有個平均速限。

  今天你在行裡,就要抓住那個「水準」,保持那個「水平」,否則「超了速」,不是你撞別人,就是別人撞你。

  現在讓我們再想想小袁的郵局。
  會不會有些臨退休的老鳥,他們體力不行了,手腳不健壯了,硬是得用小袁一倍的時間遞信?
  還有,小袁今天年輕,可以在山坡上用跑的,但是他總有一天會老啊!

  寫到這兒,我要再一次請道學夫子見諒。

  我是教了詐,但考慮再三,這些話我不能不對年輕朋友說,否則會像我當年一樣,吃了悶虧。

  而且你可以學我啊!
  明裡同流,暗裡不合污;人前拿了,人後捐給公益團體!

你也許會喜歡

7 留言

  • 回覆 匿名訪客 2009 年 6 月 15 日 於 下午 11:15

    寶貝你長大了 要多親身的體會會更棒呢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0:57 AM)
    老爹
    我長大已經很久了

  • 回覆 佐妹 2009 年 6 月 16 日 於 下午 1:05

    看完真的是感觸良多阿~~~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0:57 AM)
    佐妹
    你是一邊嚼著檳榔說的嗎

  • 回覆 高小同 2009 年 6 月 16 日 於 下午 2:40

    出社會久了
    就會越有感觸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0:58 AM)
    不但那個勘層(台語)還看不懂咧

  • 回覆 a0916604951 2009 年 6 月 17 日 於 上午 12:02

    這些故事 在這社會上可是真的這樣演的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0:58 AM)
    的確啊

  • 回覆 mia0523mia 2009 年 6 月 20 日 於 下午 4:09

    是阿
    看完 覺得 自己是個 笨蛋
    這麼老實幹嚜..>"<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0:59 AM)
    老實是優點
    優點當然要好好保存
    只是在職場上你要懂得保護自己
    不要因為自己的老實而在社會上跌的滿身是傷

    許多優點的反面就是缺點
    就好像老實的反面也許就是不會變通、不懂圓滑
    所以我們可以試著在這中間抓出一個平衡點
    讓自己站在老實與圓滑的中間
    這樣才是長久的中庸之道

  • 回覆 匿名訪客 2009 年 6 月 23 日 於 下午 6:11

    謝分享
    我是在軍中才學到
    因為在軍中做越多事情越多
    有一陣子還滿喪氣的…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1:02 AM)

  • 回覆 kencal 2009 年 6 月 29 日 於 下午 2:09

    阿~這篇太晚拜讀了
    熟捻論語的我~終究輸給經理的厚黑學~
    明天是最後一天上工~@@"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1:05 AM)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