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發 2009 年 6 月 15 日

職場黑暗術2

  那天一大早,姐妹A就打電話來找我,要我這幾天有空撥電話關心一下,前陣子剛換汽車銷售員工作的姐妹C。
  因為前一晚姐妹C才撥給她,哭著說覺得壓力好大。

  「壓力好大?怎麼回事啊?」我有點不解。因為姐妹C其實也出社會多年了,之前做的也是跟銷售有關的門市小姐,如果不是特別嚴重的事,反應應該倒不至於這麼大吧?

  「唉唷,就她們那個機車主管啊!」姐妹A說。「C最近賣出一台車,車主住南部。因為車主已經把錢付清了,C就希望能盡快幫車主辦好交車做好服務。可是她們主管就說那一台又賺沒多少錢,不用這樣服務到家還幫他把車送下去,還當著大家的面罵她像無頭蒼蠅一樣亂衝亂撞的!」

  才聽到這裡,我就心裡了有底,笑了笑說我應該要送本劉墉的書給姐妹C。姐妹A則繼續說:「那個機車主管還說『我知道妳剛來所以力求表現』,C跟主管說『我沒有力求表現,只是想把服務做好而已』。」

  看完了「職場黑暗術1」,各位知道我的姐妹C為什麼認真做事,卻反而被主管洗臉嗎?

  就像劉墉說的,因為她壞了「行裡的規矩」。

  很多新鮮人都會犯這樣的毛病。
  剛到一個新的環境、新的職場,懷抱了滿腔的熱血與熊熊烈火,夢想能夠盡力的把自己的長才在這個新舞台發揮的淋漓盡致,然後因此而獲得上級長官的賞識,接著升官發財。

  但真正的現實面是,在這個社會若是得以生存,並不單單只是具備工作能力就可以了。你還要懂得怎麼做人、懂得察言觀色、懂得看清楚你現在新加入的這個職場裡,握有主事權的領導者是怎樣的屬性。

  當然最重要的,就是職場裡的規矩、倫理,你得先搞清楚!

  這時候也許妳要問,為什麼我認真做事、重視服務,會是破壞了規矩?

  來講講我自己的實例吧!

  大約17、8歲那年,我應徵進了一間專賣兒童圖書、錄音帶的公司。當時跟我搭檔的是一個30幾歲的媽媽,她在那間公司聽說已經呆了六七年,銷售經驗可說非常的豐富。當時我們的工作內容就是要挨家挨戶的拜訪門戶,然後跟家長推銷我們的圖畫書跟錄音帶。那時候我一心想賺錢,所以整個很衝,除了公司給的名單之外,我還會自己在晚上的時候留下來按照電話簿的電話打。

  原本跟我搭檔的媽媽,也就是我的師父,一開始還滿認真教我,但是後來慢慢的,她開始越來越懶惰,時常早上開完會出了公司,跑個一兩家之後就要吃午餐,吃完午餐過沒多久就又跟公司裡其他業務約在某個他們常聚集的泡沫紅茶店打撲克牌、聊天,根本沒有心要做業績。

  某天下午,她又準備拉著我去泡沫紅茶店打牌,但被我拒絕,還很不給情面的說:「妳再這樣我回去會跟副總報告喔!」,她非但不怕,還反過來教訓我:「小朋友,你業績做的再好公司也不會多給你太多獎金。要是不高興,以後你跑你的,我跑我的就好了!」

  從那天之後,我們就各跑各的線。我心裡倔強的想著,只要我把業績跑好了,就等於是慘電了那些拿了薪水卻不盡力做事的廢物了。不過當然沒這麼簡單,因為早在副總發現我雖然是跟那位媽媽搭檔,但是個績卻總是比較好的同時,那位媽媽就已經在副總面前嚼耳根子,說我業績好是因為跟家長搞上了。而其他同事在跟我不熟的情況下,也幫著那個媽媽散佈流言。

  原本我並不知情這些事,是直到有一天,我出了一個包,才讓副總當著大家的面,講出這件事。

  那次是因為,我在客戶還沒付清書款之前,就先逕自從公司出貨給客戶。後來出貨的司機不小心弄丟了簽收單,隔天司機回頭要再請客戶簽收一次,客戶死不認帳自己有收了書。

  其實在剛來的時候,那個媽媽就有叮囑過我,沒有收齊書款,絕對不能先出貨給客戶。但是因為我求好心切,想讓客戶感受到我服務的用心,下次才好幫我轉介紹;加上那個媽媽上班怠惰的模樣,讓我認為她根本不懂什麼是服務,所以她的話怎麼能聽?

  後來副總當著大家的面把我削了好大一頓,說我破壞公司規則,還質疑我是不是用這樣的手法來偷公司的書:「妳都能用不乾淨的手法做業績了,我這樣懷疑妳也是應該的!」…….這句話我到現在都還記得。

  當然沒有一個同事出來幫我說話,因為當時年紀還小的我根本不懂人際關係的重要。最後我只能像鬥敗的公雞一樣,黯然流淚的離開那間公司,還賠了那套書的費用。

  整件事情看起來,好像我根本沒錯,但其實現在回想起來,我簡直是大錯特錯。

  因為當時的我根本沒懂得「行裡的規矩」以及「工作的倫理」。若是現在的我來面對這樣的問題,也許我可以試著換另一種方式處理。

  在剛到一個新的職場、陌生的環境時,我們最好懂得如何隱藏自己。

  就算你有十分的能力與熱情,你也不能沒等搞清楚環境的狀況,就急著把什麼東西都拿出來;也不能還沒等搞清楚這間公司的屬性、特性,就硬要延用妳以往的作法、想法。邊做邊學習、邊做邊觀察,等了解這間公司的倫理,清楚了這間公司的屬性,妳再選擇用怎樣的方式來經營這份工作。

  就像劉墉說的,我不是教你詐!而是在現實社會中,妳要存活就要懂得在職場中的生存術,不是妳努力、妳能力強,就可以代表一切!

  再從另一方面來看,妳想替客戶服務、妳想讓客戶有賓至如歸的感覺,這些都沒錯,但是妳可曾想過,妳的主管再爛,也比妳多了好些年的銷售經驗。因此他會不會像我一樣經歷過許多澳客?他會不會比妳更懂得客戶就是喜歡得寸進尺的道理?

  所以了,我親愛的寶貝,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這只是職場中必須經歷的一場蛻變,

  我們最後可以選擇不採用這樣的方式來面對自己的工作態度,

  但是在這之前我們不能不去了解這社會上,

  就是有這樣的黑暗面!

你也許會喜歡

9 留言

  • 回覆 kuo470707 2009 年 6 月 15 日 於 下午 11:29

    裝傻你會學到更多的東西歐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0:57 AM)
    報告是,老爹

  • 回覆 kuo470707 2009 年 6 月 15 日 於 下午 11:54

    奇珍異木不ㄎ能一年到頭開花結果,只有經過一定的時間觀察才能變認得出來呢,請別當它是無用的植物
    ㄡ.
    當你走上坡時做甚麼都對,下坡時呢那一定是什麼都不對了拉,哈哈請你回想看看ㄡ.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0:57 AM)
    是,老爹
    不過老爹可以請你不要用注音文嗎
    遜掉了

  • 回覆 siva0808 2009 年 6 月 16 日 於 下午 2:06

    不過老媽,我想問妳一個問題…
    雖然妳覺得自己當時大錯特錯,但妳會後悔嗎?
    妳會怨自己當時幹嘛如此熱血嗎?
    我想其實不會吧,就是因為過去的自己這樣活著,現在老媽才能這樣活
    著,否定了過去的自己,自己就不是自己了……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0:58 AM)
    只能說那是一部分的人生經歷
    所以也扯不上什麼後不後悔這麼嚴重
    只是說當時的處理方式的確是錯的

    若是現在的我遇到同樣的狀況
    處理方式一定會不同以往的

  • 回覆 高小同 2009 年 6 月 16 日 於 下午 2:50

    重點是有沒有學習到東西
    看到你ㄧ道靈光從天靈蓋沖出來
    就知道你是百年ㄧ見的武學奇才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0:58 AM)
    難道我練過高雄十八招
    也要讓你知道?

  • 回覆 doll1790 2009 年 6 月 16 日 於 下午 6:37

    寶貝~壓力不要太大哦~
    哈哈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0:58 AM)
    對了
    過年可以帶古意界的淫魔等人下南部玩
    然後去找妳

  • 回覆 匿名訪客 2009 年 6 月 17 日 於 上午 3:09

    認真的人是最美麗的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0:58 AM)
    是沒錯
    但如果這個美麗能換錢多好

  • 回覆 匿名訪客 2009 年 6 月 19 日 於 下午 3:07

    飄,好久不見妳了,也沒有什ㄇ理由找妳,看了妳的網頁也了解一些現下的年輕人都在做些什ㄇ?哈哈,也
    蠻有趣的,算算日子,我來美國也快四個月了,生活很單調,但,起碼過得很單純,雖然與妳並無互動,可是,
    在旋轉的日子裡,我依然懷念台灣,包含與妳們相處 在煩亂的辦公室裡,也不知該談些什ㄇ,總之,自己多
    保重, 布哥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0:59 AM)
    你也是啊,布哥

  • 回覆 doll1790 2009 年 6 月 19 日 於 下午 3:46

    OK啊~看你何時,先說時間,我好,安排一下~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0:59 AM)
    OKOK~

  • 回覆 熊熊 2010 年 7 月 30 日 於 上午 6:12

    現在我遇到的問題如你的故事一樣,充滿著熱血工作,有問題和老鳥討論,
    人前說OK~討論好沒問題
    卻在後面哭訴被新人欺負
    差點被開除~
    我只能說這篇文章,提醒新人要懂得職場倫理
    做好人際比作好業績更可以在這個社會下生存!!
    這次的教訓後我也會選擇不出聲、默默得做下去~
    謝謝你的文章~給了我ㄧ些省思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6:20 AM)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