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發 2011 年 1 月 12 日

幫助別人,也是幫助自己

  幾百年不生病的我,昨天小小的倒下了,這千年一寒的威力的確是不小。雖然今天的狀況比昨天還好了很多,但仍舊感覺得到身體的狀況不是那麼穩定,好像病毒就堆疊潛伏在某個角落,只要一個風吹雨寒就會一觸即發。

  但是今天的一個志工任務,讓我不得不在這種天氣下出門。

  今天的志工任務,是接送一個跟著媽媽一起,過著單親生活的六年級小男生,去幸福工作站上課。在接下這個志工任務之前,志工需求上就已經寫明了『對於會挑戰界限及亂取綽號的孩子有比較大的包容跟耐心,最好是有些能力可以處理特殊孩子的志工。』;再加上接下任務後,社工又特地打了一次電話與我詳談…….老實說,連我自己也開始有些擔心,會不會到時候我真的處理不了?

  雖然沒把握,但憑藉著去年在八八水災賑災時,擔任陪伴志工的經驗,我相信自己可以。

  還記得去年的八八水災,一個大水拆散了多少家庭,多少孩子硬生生的成了孤兒、失去了親人。兒盟從北部分梯次的分派了陪伴志工下去,幫忙安置在收容所的受災戶們,陪伴他們的孩子、並且做心理建設。因為他們才剛經歷過巨大的創傷,那些情緒他們不懂得如何找到出口,有些孩子甚至年紀小到不知道自己其實已經受了傷。

  於是有的孩子會很黏妳,一個勁兒的賴在妳身上不肯走;有的孩子會很暴力,他可以毫不思考的就把拳頭往別的孩子臉上揮;有的孩子會很陰沉,只要妳一跟他說什麼不可以做,他就咬妳捏妳。會造成他們有這樣的舉動,我想有很大一部份的原因,是因為這些孩子都缺乏了很大的安全感,所以會產生與一般孩子反差極大的行為。

  今天的小男生也是一樣 (我們就暫且稱呼他小男吧!) 。在與他見面之前,社工就已經多次跟我強調,小男比較”活潑”一點,很喜歡用自己的方式給別人取綽號,並且非常喜歡挑戰大人極限。見了面之後,社工先介紹了我們彼此認識:「小男,她是飄飄姐姐,快跟人家打招呼呀^^

  小男很彆扭又隱約的跟我打了招呼之後,嘴裡的台詞大致上只有一句 “妳快一點啦!走很慢耶!快一點啦!” (但事實上我的速度比他還快) ……

  於是我開始試圖用問題來引開他的注意力: “你今天有功課嗎?” “下課有跟同學去哪裡玩嗎?” “最近甚麼時候要考試?” ……起先也許他會拒絕回答,這時妳就必須不停的變換問題,因為妳只是問到了他一時還沒有想要回答的問題。當試過幾個問題之後,他抓到了他想回答的問題,就會多多少少的丟一些最近發生的事、或是一點點的想法出來,這時候妳必須很專注很專注的傾聽,並且從那些回答當中,找出一些蛛絲馬跡。

  小男很稍微的提到,前天他跑步得名領了獎狀。這個稍微的程度,似乎是連社工都沒有聽到的,我於是默默的記在心裡。等到社工走了之後,我跟小男獨處了,他開始不停重複 “妳快一點啦!走很慢耶!快一點啦!” ,甚至還多加了 “臭阿飄!該不會走錯了吧?妳真的很笨耶!”“笨蛋走快一點!” ,中間還一度脫稿演出直接奔跑。

  我開始詢問他跑步比賽得獎的事,並且大力的稱讚他。他雖然仍舊“快一點啦!慢死了!” ,但是卻也一邊回答了我跑步比賽的事……..我知道,我成功了

  到了工作站之後,他用很急躁的語氣問我幾點會來接他,還要我提早時間到;臨走前他說 “阿飄掰掰” ,我笑了。

  等到輔導時間結束,我接他回程的路上,他的 “快一點啦!快一點啦!” 次數減少了很多。我告訴他,既然他沒有受過訓練,都可以跑出這麼好的成績,表示一定有天份,可以往這方面練習、發展。 「等天氣好了,沒有下雨了,你可以請教學校的體育老師,要怎麼跑、怎麼練習,才能跑得更快。這樣以後你就會變得更厲害喔!而且啊,以後你也可以去考體育學校,然後認真練習,就有機會代表國家出去比賽,成為國手喔!」

  關於我這方面的談話,他完全沒有打斷,也沒有頂撞。 「可是你要記得喔!國手是不會在馬路上奔跑的唷!國手都只在操場練習的;而且國手也不會罵人家笨蛋喔!小國手,那你以後是不是不能隨便罵人家笨蛋了?」我摟著他的肩膀過了斑馬線,他沒有奔跑,也沒有再用“快一點啦!”來掩飾他心裡的不安,他只是靜靜的聽完我說的話。過了一會問我,那妳一百公尺跑多久?我回答他“當然沒有你厲害呀!所以你要好好練習!知道嗎?”

  

  一般的孩子不太敢直罵大人,通常比較缺乏關懷與家庭溫暖的孩子,才會用這樣的方式來掩飾心中,極度缺乏的安全感。 “只要表現的不在乎,就不會受傷了…..” 這樣的想法多半會根深蒂固在他們的心牆裡。於是他們會蠻不在乎的用自己的方式去傷害別人、攻擊別人,那都是因為,他們曾經受過傷,他們害怕再受傷。

  這樣的行為與想法很小鬼,但說來好笑,我竟然也是這樣的小鬼。我因為害怕受傷,所以時常先將別人砍傷,並且總是裝作一臉不在乎的樣子,好像自己看得開、很豁達,但其實那都跟小男一樣,一切都只是在假裝。今天看到了小男的樣子,我突然覺得好像看到了自己,也才發現原來自己那模樣是這麼欠揍……. (難怪我們家隊長老說我看起來很欠揍,也說我像小鬼….今天我終於懂了那是什麼樣子了!)

  「幫助別人,也是幫助自己」。 今天看起來是幫助了小男,但其實是幫了自己上了一課。

你也許會喜歡

9 留言

  • 回覆 bananaboy94 2011 年 1 月 13 日 於 上午 1:32

    看了還真有感觸
    彪哥加油~YA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7:20 AM)

  • 回覆 bananaboy94 2011 年 1 月 13 日 於 上午 1:33

    對了…眉毛有點神似小新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7:20 AM)

  • 回覆 submerge 2011 年 1 月 13 日 於 上午 2:05

    挖,妳好像超級sales-
    找尋對的問題,聆聽,稱讚,讓對方愛上妳。
    很專業,也很有耐心,
    以後他當了國手,肯定會記得妳的。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7:20 AM)

  • 回覆 vita104 2011 年 1 月 13 日 於 下午 6:33

    彪哥!你真美..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7:21 AM)

  • 回覆 jjltf 2011 年 1 月 13 日 於 下午 11:10

    應該替這個社會謝謝你,說不定,你救了一個孩子~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7:21 AM)

  • 回覆 Doll 2011 年 1 月 15 日 於 下午 3:00

    飄…你好棒哦~
    那何時來輔導我?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7:21 AM)

  • 回覆 a4929263 2011 年 1 月 16 日 於 上午 12:40

    說的真好!!拍手….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7:21 AM)

  • 回覆 peichunchen 2011 年 1 月 18 日 於 下午 2:13

    彪哥~你好棒!
    真的是這樣每個小孩都是這樣單純直接不做作
    教育溝通真的是門很大的學問
    過與不及都會造成反效果
    希望每個家長大人都能像你這樣以鼓勵代替咒罵
    或許以後就不會再看見那些弒父弒母的可怕新聞!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7:21 AM)

  • 回覆 2011 年 1 月 19 日 於 下午 8:23

    彪哥人真的很nice呢 !!
    好期待彪哥的書阿XDD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7:22 AM)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