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發 2008 年 10 月 7 日

我最大的願望,就是能再打一場籃球

2007-03-12 18:01

  還記得十七歲那年,因為車禍的關係,住進了位在健康路的空軍總醫院,也就是現在的『國軍松山醫院』。當時左手手腕的骨頭斷裂,加上右腎破裂嚴重內出血,所以在骨科大概住了一個月的院,因為必須等右腎復原之後,才能動左手的接合手術,所以整個治療過程拖的很長。

  因為是國軍醫院的關係,理所當然裡面阿兵哥很多,整個骨科樓層只有我們那間病房是女生病房。而我們這間女生病房裡只有我跟另外一個七十幾歲的老阿嬤,所以當時我的進住,替那樓層帶來不少生氣,很多阿兵哥的病人都會跑來我們病房找我聊天,要不就是一起推著點滴到處亂跑探險找太平間;有的住比較久的阿兵哥懂得拿翹了,夜半會偷溜出去吃好料的,還會多帶一份給我……..還有幾次都會收到他們送我的花束,或是買當時最流行的安室奈美惠CD來送我。

  骨科裡面住了很多燒傷的病人,很多都是因為守彈藥庫爆炸而燒傷,常常都會看到很多臉上套著防菌套的病人走來走去。其中有一個病人跟我特別好,他叫秀雄。個子不高,臉很白很白,還戴了一副很斯文的金邊眼鏡;頭髮有些微捲,講話很快也很好笑。還記得他當時是24、5歲,表面上看起來沒有什麼腿瘸或是什麼外肢的傷害,但是他的左右手因為燒傷整個變形,尤其是右手整個彎曲………但看起來也已經是很久之前的事了,照理說他應該出院了才對。但他是骨科樓層裡面很資深的病人,所有護士、醫生、義工阿姨他全都認識。要出去就出去,要回來就回來,權限大的不得了。

  曾經我問過他,為甚麼他都好了還不出院呢?他說,他在這裡的所有花費,包括手機費都是國家幫他出的,說完還拿出一個月四千多塊的電信費帳單給我看。在當時那個年代來說,是非常昂貴的,但他說那都是國家欠他的………..我似懂非懂,卻也沒有問太多。

  有一次他陪我去做X光複檢。坐在長長的椅子上,我看著他的手,問他說:現在還會痛嗎?他很輕的搖搖頭,用左手不停來回的摸著右手,低著頭說: 『我最大的願望,就是能再打一場籃球。』……………不要說當時還未有什麼世故歷練的我了,就算是現在這個已經飽受社會歷練的我,都不會知道當時應該用什麼詞句,才能安慰的了,他滿身,滿地,滿輩子的遺憾落寞。

 

  一直到我出院了,我們都還是很好的朋友,時常他會打電話給我找我聊天,我回醫院做復健的時候他也都會陪我一起出去吃東西。直到有天,奶奶告訴我”妳不要跟秀雄走的太近了,醫院裡的義工阿姨說,他有愛滋病!”……….

  聽到這個消息,我當然非常震驚。當時我在住院的時候,都是奶奶在醫院照顧我,也因此奶奶跟義工阿姨們都處的很熟。其中也有一個跟奶奶特別好的義工阿姨,因為擔心我的緣故,所以把這個是他們極機密的檔案消息告訴我奶奶,目的是不希望我受到感染。義工阿姨說,秀雄是因為彈藥庫爆炸造成燒傷,在搶救的過程當中,不小心輸到愛滋病患的血液,而罹患了愛滋病。這時我才恍然大悟為甚麼他老說那是國家欠他的,也才了解為甚麼他已經痊癒,卻始終無法出院。

  我其實並沒有因此而感到害怕,反而更覺得我不能放棄這個朋友,我更應該給他更多更多的關懷跟溫暖。但很可惜的是,當時年紀還小,不懂得什麼是婉轉,不懂得某些時候,率直的言語反而會造成對方的傷害……..每個人在心中一定都會有不想觸碰的那一塊,也許有些不堪與痛苦,根本不是我們旁觀者所能體會的。所以就在那天他打電話來找我的同時,我一股傻勁的就問了他。

  『秀雄,我有事情想要問你,但是我並不會因為這件事情就不想跟你交朋友,我們還是很好的朋友………但我想問你,你是不是因為輸血而得了愛滋病?』

  他非常的生氣,一直追問我到底是誰告訴我的,說這是醫院很機密的事情,為甚麼我會知道。我只是一股腦的告訴他我們的友誼並不會因為這樣而有所改變,但我當時卻不知道,自己已經用另外一種無形的方式,來扼殺我們的友誼了。

  從此之後,秀雄再也沒有打過電話給我了…..這段友誼,也成為我心中永遠深刻的遺憾。

 

 

  很多時候,在路上遇到了挫折、遇到了不如意,我都會想起秀雄。想起他的遭遇,我更會覺得,自己沒有活不下去的理由。以前我很一勁兒的認為自殺的人甚至比十大通緝犯都還要罪大惡極……..也許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看到了秀雄,雖然知道了自己的生命有限,卻還是依照著自己的方式活下去的堅毅勇氣。儘管我曾經聽不懂他幾近自暴自棄的口吻說”有錢又怎麼樣?一點用也沒有……”,但後來我才知道,這是他對自己遭遇的感嘆,但他依舊沒有放棄過自己。

  不知道,他現在過的好嗎?還記得………我這個曾經無心拿刀傷過他的好朋友嗎?

 

 

 

你也許會喜歡

5 留言

  • 回覆 ever 2008 年 10 月 2 日 於 上午 2:24

    他至少想過了也想通了, 不管怎樣的傷害都過去了。
    現在唯一能做的, 就是珍惜自己還活著的每一刻, 所以不能放棄自己。
    反倒我覺得你不必太在意你傷害了他, 畢竟身體上的傷害而影響一輩子的事他都能想通; 你無心的話,
    他也許早就原諒你了
    版主回覆:(09/08/2011 03:07:43 AM)
    嗯,但其實還是希望能有機會親口跟他說…

  • 回覆 匿名訪客 2008 年 10 月 7 日 於 上午 4:28

    怎麼會突然想起他……….?
    版主回覆:(09/08/2011 03:07:51 AM)
    用突然很奇怪
    因為這段遺憾一直刻在心裡

  • 回覆 Doll 2008 年 10 月 7 日 於 下午 11:13

    這就是我一直很喜歡你的原因
    因為你就是有一顆善良的心
    不過!我是女的,不是男的!
    版主回覆:(09/08/2011 03:07:52 AM)
    好了好了 你又說了八千遍了

  • 回覆 raylee0610 2008 年 10 月 9 日 於 上午 12:03

    人都有過犯錯的時候,過去的事就過去最重要的是把握現在的朋友,畢竟現在這個社會好的朋友不好找
    了….
    版主回覆:(09/08/2011 03:07:52 AM)
    嗯,的確是。

  • 回覆 Nurse 2008 年 10 月 9 日 於 下午 11:58

    如果你沒有稍微修改,直接真實的打上他的名字,若他還在國軍松山醫院,或者也在其他大醫院管制中,
    總之有些不好,因為他們是"特殊"被管制人口"
    正確的名字,正確的醫院…若他找到你也長期潛水的在看你的部落格呢??
    這是你個人的地方,卻是他個人最痛的隱私
    若已改過就好,若沒有,你的珍惜追憶感覺是在再次消費他(你與他的認識),成為你的文章之一
    有些重話,但我不是惡意嗆聲來胡亂,你的文章我也會過來看,但因為我是醫護人員,覺得有些地方不妥
    如果一切真實,無疑又桶他一刀
    真實無妨,但重點還是顧慮一些因為不完全是你個人隱私,貼心如你,但再細心些~
    版主回覆:(09/08/2011 03:07:53 AM)
    不好意思,名字我當然有改過。
    其實我倒很希望能藉此找到他,能聽到他尚在人世的消息,畢竟已經相隔10幾年….

    不過我不是作家,也沒有因為文章而獲利
    所以說消費他,我的確不太能認同。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