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2008 年 8 月 28 日

『海角七號』

  這麼說起來,我好像挺久沒有來影評一下了。一部份原因是我其實並不熱衷去大電影院看電影這樣的動作,DVD  or  二輪片電影院比較符合我的口味;另一個原因是,也確實好一陣子沒有讓我看到什麼值得大推的電影。

  但是海角七號不一樣,它是台灣人的電影,只有台灣人能夠深刻了解片中笑點的電影。

  或許不是一部那麼了不起的劇情,但卻完全展現了台灣的美麗風貌以及導演所想表達的恬美純樸,這讓我想起了十幾年前我非常喜愛的一部國片 ─ 『太平天國』

  當時的吳念真導演還不是太紅,但這部太平天國卻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為它完全表現出台灣人的淳樸可愛,細膩的刻畫手法讓人忍不住會心一笑。電影散場之後,還會在妳心上留下一抹淡淡恬美的感覺。
 

  就好像這部『海角七號』

  雖然只是一個很平凡的故事,導演卻在劇中安插了很多最貼近我們日常生活的對話,也很巧妙的成為電影中的笑點 (中途甚至大家一度笑到不自覺的拍手。我猶記這輩子看電影看到全場拍手只有兩部,一部是小時候把拔帶我們去電影院看的成龍電影『奇蹟』 ,當時盛況非凡,全場客滿到連樓梯走道都坐滿了買票的觀眾;而另一部就是『海角七號』了 ) 。而這些笑點外國人也許不一定看得懂,就好像我們也不一定看得懂『驚聲尖笑』系列電影裏面全部的笑點一樣 (雖然笑點的層級歸類不太一樣….)

  我不得不說本片仍是有許多小小可挑剔的地方,但是說實話,本片的素質真的已經比許多近年來日本、韓國的文藝片還要強很多了。跟最近我去IMAX看過的黑暗騎士那種商業片比起來,反而讓我感到蕩氣迴腸的,是海角七號。

 

  劇情介紹:本片只是一個很平凡的地方故事,但其中卻涵括了許多小魔力………從一個致力於地方的鄉土代表,到組成一個地方樂團的趣味過程,進而發展出一小段異國戀曲,以及時空交錯的愛情。

  不知道導演是不是太急欲放入太多元素,導致描述愛情的部份不夠細緻,這是本片唯一讓我覺得遺憾的地方,但是片中的靈魂人物茂伯的搶盡鋒頭,也彌補了這部份的不足,轉移了大部分的焦點。

 

  雖然我從來不會有『因為是國片,所以租DVD就好』的傳統觀念,反倒我挺喜歡熟悉的街景在大螢幕出現的感覺,那是一種深愛著家鄉的情結,但是我知道身邊很多家人朋友,甚至是電腦螢幕前的你,或許都會有著這樣的觀念。因此小弟我在此跟猶豫著、或是原本不考慮進戲院看國片的你拍著我 F罩杯宏乳的胸脯誠心保證,本片絕對會是你對國片改觀的第一轉折點! ( 只要不碰朱延平那種騙國片補助金的爛片,我想短時間之內應該都還不會對國片信心大失。在此只想呼籲那些騙錢的導演不要再來亂了,觀眾的眼睛畢竟還沒瞎 )

 

 

  後記:
  從上星期開始,我的保特瓶好友就急吹猛摳我一定要去看海角七號,在他強力的人格保證之下,我更是不想聽從他的建議前往戲院觀賞本片 (因為本身我並不認為他有任何人格可言,所以保證無效) ,直至這星期他甚至委曲求全自掏腰包的把我押去西門町的絕色電影院 (是押去看電影,不是押去硬上,請大家不要思想齷齪) …..

  影片播放結束之後,剛好導演跟片中演員來做宣傳,結果竟然是茂伯!當他們一走進來還真是全場尖叫,鎂光燈此起彼落。導演魏德聖也很親切的問與答,之後還轉戰在等候入場區舉辦小型簽名會。

導演魏德聖與劇中的靈魂人物茂伯

高齡八十歲的國寶茂伯,他真的是台灣的國寶
而他也重新的詮釋了,『人生七十才開始』這句話
 
因為他在人生的八十歲,又開寫了新的一面
真是夠屌!

  看完回到家之後,我馬上跟我妹還有我爸報這支明牌,但我妹 (她的部落格: 『雞歪裂嘴女』)就一副『浪費錢』的雞歪嘴臉說 ” 我才不想花錢去電影院看國片咧!那種片等DVD就好啦! ” 。結果昨天禮拜六我直接先買好票,帶著一家大小加朋友總共六個人去信義威秀看,結果我妹那個雞歪女他媽的(好像也就是我媽)笑的最大聲,真的很靠北…….當然看到他們看的很開心我也很開心 (除了我們家任性的奶奶中途睡到打呼之外。我想我真的還是太高估了她的藝術天份,以後還是只帶她去看海綿寶寶劇場版就好了吧…..)

 

 

 

 

 

 

你也許會喜歡

一則留言

  • 回覆 home0711 2009 年 4 月 10 日 於 下午 10:32

    對啊對啊
    笑道全場拍手
    這部片會在歷史上佔有一席地位
    版主回覆:(09/08/2011 03:09:57 AM)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