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發 2014 年 8 月 26 日

What’s Life?

  常常我在想,人生到底是什麼?

 

  中國人的傳統教育,從小就幫每個人的人生歷程做好了規劃。

 

  念書、考試、畢業、出社會、結婚、生子。

 

  每一個階段都很制式化的框架在你我的身上,好像脫離了這樣的軌道就是一種令人無法苟同的離經叛道。於是每個人都強迫著自己汲汲營營的行走在所謂的人生道路上,且走且看且困惑,卻從來找不著解答。

 

  但事實上,答案一直在每個人的心裡。很多人知道這不是自己要的生活,也不是從前還在血氣方剛時夢想過的人生,卻很少有人勇於跳脫這些既有的框架,拿出勇氣往這個再清楚不過的答案邁前一步。

 

  包括我自己。

 

 

  或許我不完全了解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但我卻清楚知道自己不要什麼。但我始終沒有勇氣去面對這個答案,我內心的天使與惡魔不停相互辯論與拉扯,挑釁著自我意識與仁義道德,試圖瓦解並消滅我體內對於生命的熱情與悸動。

 

  因為在這樣的大環境裡,堅持己見其實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人類始終是團體性的動物,再怎麼自以為是的獨立也都不過是一種渺小的空談。那只是一種電影裡才會出現的理想,以為唾手可得實質上卻是遙不可及。

 

 

  或許人生其實根本沒有意義,也或許人生是必須由自己賦予各種意義。那麼各種解釋的意義,會不會也就是一種自圓其說而已?

 

 

  到底是這些問題太過深奧,還是我太庸人自擾了些?

 

 

 

《冰島後搖滾樂團Sigur Rós─ekki múkk (2012)》
  

你也許會喜歡

一則留言

  • 回覆 克瑞許.平 2014 年 8 月 26 日 於 下午 3:50

    不會啊,你現在不就踏在你的夢想路上了?
    重點就是要堅持下去,忠實初衷,
    你就會跟別人不一樣!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