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發 2008 年 10 月 2 日

應酬文化五四三

  因為下禮拜就不在台灣了,所以這禮拜趕緊找姐妹們聚一聚。前天去Bellini華納店吃義大利麵,但其實我們主要目的是去那裡吃甜點,因為主餐完了之後我們雖然才三個人,卻叫了四個甜點。明明主餐吃到還剩一塊PIZZA大家就都飽的再也吃不下了,但卻還是把甜點全部嗑光了,果然人家說女人的胃分甜的跟鹹的是真的….


兩個還沒吃的甜點,跟一個已經被收走、一個被吃光的甜點

簡小憶自以為很有美術感的畫了一個很醜的愛心,哈哈哈

  女人就是這樣,一屁股坐下來就聊個沒完沒了。我們就這樣聊工作聊家庭聊男人聊女人,聊到最後嘴巴都開始覺得痠了。一聊到工作,奶媽就說她現在因為懷孕,有免應酬金牌,所以已經好久沒應酬了(廢話,去年才生完一個今年馬上很豬母的又有了一個,金饒生咧……無時不刻都在坐月子) 。我馬上愁容滿面的哀嚎了起來,因為隔天晚上剛好有個應酬推也推不掉(因為平常都是老闆去的,結果昨天老闆說他沒空去) ,一想起來我就他媽的堵懶到爆炸,一整天心情都很不好,害我看到路邊的狗就想踹、看到老婆婆就想推倒、看到小學生就想拉她頭髮、看到大波妹就想揉爆她的奶。

  台灣的應酬文化真的很機掰,什麼事都講見面三分情,怎麼不乾脆說相幹八分情?每個都說的好聽是做生意做生意,其實飯局上根本也就只是在比誰的滿天星比較滿、誰的乾妹妹又是哪個明星、誰跟山口組的哪個分支的會長又關係多好、誰的院子操他媽大到可以養一頭熊………以前還會好奇他們那種有錢人的世界到底都在聊些什麼、做些什麼,但是最後我給他們的結論只有『空洞』二字。幾乎每個人都可以去做川劇變臉的表演了,個個都至少戴了八百張面具那麼厚…….在那種環境裡,只會讓妳忍不住想要打哈欠,然後很空靈的坐在位置上,想著我到底什麼時候可以不要再聽你們這些屁眼長在嘴巴上的喇叭嘴放狗屁了?到底我什麼時候可以回家聽我阿嬤的『一週里民活動內容』 ?還有我什麼時候才能回家聽派大星白癡的笑聲?

  而且最煩人的是,每個客戶都很喜歡講笑話。只要是一堆人的場合,他們就很喜歡講笑話,而且是不好笑的那種。不好笑還算是比較好了,有的不好笑就算了,還非常低級。但是越低級的越多人笑,然後講的那個人就會越覺得自己好幽默。那我們這些聽的人呢?就算不想聽你也得好像很認真的在聽,但其實妳魂魄早就跟吳尊在夏威夷的沙灘追逐奔跑、或是捏著隋棠的小蠻腰在歐洲逛盧森堡了;就算整個笑話已經難笑到連陳水扁平安無事的A了七百億都笑不出來的境界,妳就算是乾笑也得要硬是捧場的笑個三聲,否則整個局裡妳會顯的太突兀。只要讓自己太突兀,妳就會換來一句 “崔小姐,妳好像很無聊,都沒喝喔~” …..

  應酬喝酒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尤其當妳是一個會喝酒誤事,而且完全激不得的人 (對,就是在說我自己) ,那真的是可怕到宇宙毀滅的境界。我個人最怕聽到的一句話就是“唉吆 我知道妳不行啦….” 。你也知道我們男人被講什麼都可以,就是不能被講“不行” 。要知道,那是我這輩子老天爺在我投胎的時候忘記幫我把老二倒上去,否則我準一個晚上搞三個大奶美女都沒問題。所以每當我ㄧ聽到“唉吆 我知道妳不行啦….” ,我就覺得很刺耳。尤其是茫了之後一聽到這句話,我是真的會整個拿性命來跟你採罐,而且是激我什麼我就跟你拼什麼,你要是激我“唉吆 我知道妳不敢親白雲啦….” ,我絕對會一轉頭就開始跟他喇幾。 (不過不要以為你就可以用“唉吆  我知道妳不敢跟我打炮啦….” 這招,因為受到刺激的我絕對會在你脫光之後,把你的懶叫連根拔起,然後告訴你 “這是老天爺還給我的!” )

  所以我練就了一身閃酒的好功夫。招數有很多,妳可以視情況來做變換。譬如一開始大家剛喝的時候,因為還沒喝開,他也還不太好意思要求妳多喝,這時候妳就要採取猛攻,能在一開始弄死一個是一個。像那種平輩的就比較好搞定,因為他們雖然會看妳稍具姿色想要灌妳就不停跟妳敬酒,但這時我都會抱著『想灌我?旁邊涼快去吧你』的心態,要求他們我隨意你乾杯,或是我乾一杯你乾三杯。這時候大多的人會知難而退,就比較不敢敬妳酒 (僅限美女使用,因為比較好抝) ,或者是比較嫩的那種男生就會跟妳拼了,然後過沒多久他就準備出去抱著消防栓吐了。當然也是會有比較油條比較抝不動的那種,這時妳只能採取哀兵政策,帶著笑意卻又略有殺氣的眼神,非常誠懇的跟他說『沒有啦今天真的不方便喝(暗喻老娘血崩,喝殺小啦幹) ,通常這個時候他們才會一臉不甘心的罷手。

  以上那些都是好搞的,最難纏的就是那些老闆級的老狐狸。基於他跑過的局比妳看的A片還多,他喝過的酒比妳一生拉出的尿還多,所以妳會用的閃酒招他一般都有防堵的方法,而且老實說,那些招也不適合跟輩份較高的用。雖然說通常輩份較高的不太會去盯妳酒,但若當一桌都是輩份高的,一人要妳敬一杯,妳也是會死在路邊的。所以當意識到那些老狐狸有意思要灌妳的時候,妳就要趁機找一個比較會好好講話不喇叭嘴的長輩聊天,有事做就比較不會有人要灌妳;或者是找好時機把酒換成茶或飲料,但是一定要半茶半酒,因為很多老狐狸非常精明,妳全倒茶一下就會被識破。

  應酬最無奈的地方咧?對我們女生來說,就是被吃豆腐。如果是那種有男同事或是老闆一起去的局,那倒是還好,比較不會有這種問題。但若是妳自己去的局,就很容易被喝開了的老狐狸摟摟肩拉拉手,或是不經意的把手放在妳大腿上。這時妳就會覺得自己跟酒家女沒什麼兩樣,除了陪笑、陪酒,還要陪著被人吃豆腐,當下就會想說馬的那我就乾脆去龍亨上班就好了還在這裡幹麻?

  如果妳沒有家庭責任、不用養家,當然妳大可以翻桌走人,然後離開之前把菸灰缸裡的煙灰全部倒在客戶的嘴裡。但是要出來應酬,不就是為了生活、為了訂單?不就是為丟雜萬摳!否則誰想對客戶假笑?誰不想很真的告訴客戶你他媽的是豬頭,腦子操他媽的裝屎? 只能說你不要過太爽了還在那邊靠夭大人的世界多假仙。不過當然也不是說因為這樣,就放任自己受委曲,妳還是要很明顯的撥開他的鹹豬手,而且不能有絲毫的讓步,因為那些有錢的、輩份高的,大多都會先故意丟一些試探給妳,只要妳一旦讓步了他們絕對會得寸進尺。而且在他們的眼裡,這種年輕的女孩不管是不是來跟他談生意,都只是一樣物品或是配件,就好像手上戴的手錶、或是襯衫袖口上的袖扣,他們根本不會把妳放在眼裏。所以一定要堅決的讓他明顯感受到妳的拒絕,但是要拒絕的低調不張揚,顧全大局還是非常重要的。

  台灣的應酬文化勢必還是會延續下去,畢竟這已經是一種傳統了,雖然我個人認為根本是種惡習。只希望從我們這一代開始,能慢慢杜絕這種歪風。大家如果要認識人脈,就都用MSN 跟無名不就很輕鬆…….

  

  

你也許會喜歡

10 留言

  • 回覆 jc75619 2008 年 10 月 4 日 於 上午 1:22

    相幹八分情~~
    這好笑!!!
    版主回覆:(09/08/2011 03:07:48 AM)

  • 回覆 鄉民 2008 年 10 月 4 日 於 上午 2:25

    有人曾經告訴我…….
    你以為我喜歡被人幹…….
    為了還不是一個幾萬塊的遮羞費…….
    有時候……
    與其睜著眼拼命的掙扎…….
    不如閉上眼盡情的享受………
    告訴我的那個人的職業是…………職業軍人……XD
    版主回覆:(09/08/2011 03:07:48 AM)

  • 回覆 還是鄉民 2008 年 10 月 4 日 於 上午 2:30

    小孬孬…我就知道你不敢跟我……..
    …..算了
    版主回覆:(09/08/2011 03:07:48 AM)

  • 回覆 chenese 2008 年 10 月 4 日 於 上午 10:31

    那些跟你應酬的傢伙不會來看你的無名嗎?
    不過一個美女跟一群狼在一桌喝酒想想也蠻危險的
    你果然還是崔大膽呀
    版主回覆:(09/08/2011 03:07:49 AM)

  • 回覆 gn00733447 2008 年 10 月 4 日 於 下午 12:37

    那還好老天爺沒有少給我一條老二..
    我也不會灌妳酒..
    所以就不用讓我抱消防栓吐了吧
    應酬嘛..能閃則閃囉
    版主回覆:(09/08/2011 03:07:49 AM)

  • 回覆 kencal 2008 年 10 月 4 日 於 下午 8:03

    很容易受激
    這也太危險了吧~~
    這是基礎招式ㄚ@@"
    不過先灌倒一個算一個~~氣勢要先贏~~噗噗
    厲害厲害~佩服佩服
    老狐狸的喇叭嘴~基本上白紙黑字都可以當放屁了
    喝酒的嘴砲~當然沒啥營養
    最近看過的~發現~~~這應酬的文化~~已經傳到我們這一輩了
    想靠無名~還有MSN走天下
    那跟我小眾路線靠北的~~別人的好友列表裏都是正妹是一樣的北爛@@"
    版主回覆:(09/08/2011 03:07:49 AM)

  • 回覆 gfhhdhg 2008 年 10 月 5 日 於 下午 4:11

    我想如果把廢話刪掉的話這篇文章應該只有不到半篇吧!
    (我知道~~你已經很盡力的減少了!!)
    版主回覆:(09/08/2011 03:07:49 AM)

  • 回覆 yjerry 2008 年 10 月 5 日 於 下午 4:31

    妳網志實在很酷~
    版主回覆:(09/08/2011 03:07:50 AM)

  • 回覆 angelcbc710 2008 年 10 月 5 日 於 下午 4:58

    應酬文化~
    的確是這樣子沒錯…
    之前我也是當業務所以很能體會妳的心聲
    到了最後才離開了那樣的世界
    不能說什麼
    只能跟妳說
    事業要顧…可是身體也適要顧!
    版主回覆:(09/08/2011 03:07:50 AM)

  • 回覆 ww711117 2008 年 10 月 5 日 於 下午 6:35

    我能問妳嗎?
    你是在做什麼工作啊?
    為什麼還要去應酬呢!
    不過說真的去應酬這件事啊全都是假象..
    但是又何奈呢! 為了生活 為了工作..
    就像是套一句老話..人在江湖 身不由己..
    但我只想跟你說..
    別去做不值得的事..
    能閃者閃 酒還是少喝 為了身體著想吧!
    沒好的身體也沒法好好工作呢..
    知道嗎?
    加油喔..ˇ.ˇ
    版主回覆:(09/08/2011 03:07:50 AM)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