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物 2011 年 7 月 8 日

社群網站的戰國時代─Google+

  我猜一定有很多人都被Facebook惹毛過。

  不管是「因為沒有輸入真實姓名」所以被停權,還是「無緣無故無法新增好友」,或者是明明要加認識的朋友為好友,卻被質問「您確定認識這個人嗎?」……..等。還有更多族繁不及備載的大大小小停權事件,不管是永久停權的、還是他老大一個不爽就停你個兩三個月,然後哪天可能跟女友和好了龍心大悅,又突然把帳號還給你。更慘的是經營許久的粉絲團,一聲不吭的就這樣說被關就被關,點點滴滴累積了許久的粉絲人數一夕之間全成幻影……最著名的就是近期伍佰的帳號因為被要求輸入「真實姓名」而被停權 (對,意思是要求他輸入吳俊霖。這…..這是在整誰?) 。所以蔡依林要輸入蔡宜凌、豬哥亮要輸入謝新達、吳尊要輸入吳吉尊、炎亞綸要輸入吳庚霖、言承旭要輸入廖洋震、費玉清要輸入張彥亭……等 (重灌狂人還舉了菁爺的例子,真狠) ,誰知道他們哪位啊?

  但是最主要是,儘管大家幹到最深處(咦?怪怪的) ,Facebook總是以「總部在美國」的理由拒絕任何有效的處理 (收遊戲幣的時候卻又收得很快,機制相當完善 這樣),你只能望著他們囂張跋扈的制式回信嘴臉興嘆,消極地坐在電腦前悼念著好友欄裡那些辛苦累積的正妹好友們,就這樣魂飛魄散……

  有鑑於此,即使許多朋友因為Facebook的方便,而廢棄原本的無名網誌,我仍舊堅持文章都寫在無名小站。其之一的原因就是Facebook的反覆無常令我為之怯步。每一篇文章都是我的心血結晶,如果就這麼付之一炬我想那可能會比我生孩子還痛。無名小站怎麼說都還是設點在台灣,每年乖乖繳的年費也不是繳假的,至少還有台灣的法律以及消基會的保障(況且只要我朋友「奇摩的扛壩子」老查還活著一天,我想我應該都不用擔心客訴無門的問題) 。但是仍舊要呼籲各位朋友,文章最好都還是用word存在電腦裡做個備份,比較安全囉!

  基於以上種種原因,Google+的出現很吸引我。除了Google近年來都一直呈現穩定成長的狀態之外,它的功能性是更加全面的。除了強大的搜尋引擎之外,還結合了youtube、gmail、共享日曆、picasa相簿、雲端文件……等的功能。當然這些除了G+之外,其他都已經推出許久了,但是因為我最近才決定把用了6、7年的mail2000信箱廢掉,改搬家到Gmail,才開始好好的研究了種種功能。

1097951935.jpg

G+的介面還滿清爽,使用度也不困難
每個訊息串的發送都可以很方便的選擇群組
因此你的老闆跟同事永遠看不到你的翹班訊息
  你的老媽永遠看不到你在版上罵幹
  你的前男友永遠看不到你失戀買醉的慘狀

當然這樣的功能facebook也有推出
但是第一,要我從3千多人裡面去龜速的一個一個去挑選分組,我辦不到
  第二,facebook雞婆的動態報導仍舊會很輕易地洩漏你的翹班訊息,到時候你就準備回家吃自己

上傳附圖片的訊息,圖片顯示還滿大的,這點我很喜歡。

1097951934.jpg    
重點是他的群組設定的方便度比Facebook好很多
可不需要一個一個如龜婆似的勾選
直接箭頭一拉選就一堆
方便的不得了

1097957868.jpg  
上傳影片也直接有Youtube的選項,實在太方便了!

1097957870.jpg  
G+在閱覽圖片時,也會有黑幕出現,但是不是很突然又很卡的黑幕
而且圖片大小夠大張,留言設計在旁邊方便閱讀以及留言,讚!
(雖然說FB有外掛程式或按F5就可以消除,但我就是覺得很多餘。尤其FB壓縮圖片壓縮得很厲害,往往上傳之後圖片品質都變得相當差,所以他用個黑幕方式來閱覽圖片的意義到底在哪裏?)

1097957871.jpg  
上傳之後的品質相當棒!


  除了電腦版,Google+一樣有推出手機版。雖然有Android系統的手機,連結Google服務會比較方便,但是 I Phone同樣可以使用G系列的種種功能。我想除了手機的通訊錄無法跟電腦上的Gmail同步、行事曆不會鬧鈴提醒之外,其他應該都可以同樣享受到完整服務的。

1097963418.jpg  
不管是G+、雲端文件、行事曆,都可以在手機版上使用
尤其是雲端文件這個功能我要來介紹一下

1097963420.jpg  
雲端文件顧名思義,就是把文件放在雲端來存取
這對我們這種需要以稿件維生的人來說
實在是一大福音

前幾天我才因為稿子放在記憶卡
而記憶卡中毒導致稿子毀損
最後我只得用搶救工具把稿子救回來
雖然大部分的重要文件都救回來了
但是最重要的幾篇仍舊是不翼而飛
真是讓人想搥自己跟路人的心肝

有了雲端文件的功能就再也不用記憶卡帶來帶去
除非Google被駭客瘋狂攻擊到爆炸
不然我想文件寶寶們應該是都可以很安穩的在雲端長大的
(最重要的是它還有自動儲存功能,真的是貼心到比好自在蝶翼還要貼!)

1097951931.jpg  
文件在手機版也可以閱讀,但是目前還不能編輯。

1097963419.jpg  
行事曆一樣是與電腦版的同步,這樣做業務的出去跑客戶就方便多了!

1097972636.jpg  
Google行事曆最強大的功能就是可以共享,這樣讓朋友們可以很清楚妳的行程為何
要約姊妹聚會或是家人聚餐就方便多了呢!

不用聽到「共享」二字就擔心洩漏隱私
那都是必須使用「邀請」、「傳送」
才能讓你選定的使用人看到那一次邀約的行事曆
而不是你之後所有的行事曆他們都看得到唷!

1097951932.jpg  
跟FB一樣可以選擇特定群組
如果能跟電腦版的一樣選擇特定「使用者」的話 (或剔除特定使用者)
那就更好了!

  因此雖然目前有很多評論者,認為的確G+後景看好,但目前還沒有什麼亮眼的表現,我個人仍舊是感到相當期待,更何況我相信以Google總是穩定中求成長的個性,一定會讓G+越來越強大。


你也許會喜歡

3 留言

  • 回覆 flybow 2011 年 7 月 8 日 於 下午 5:05

    好期待唷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7:59 AM)

  • 回覆 a4929263 2011 年 7 月 12 日 於 上午 11:11

    G+好難申請喔= =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8:00 AM)

  • 回覆 stevenhsu31 2011 年 8 月 2 日 於 上午 8:37

    very good!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8:04 AM)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