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發 2008 年 3 月 19 日

做一位善意回應的人

  今天早上收到了一封我爸轉寄給我的信件。

  平常不太看轉寄信件的我(因為我通常只會開檔案K數比較大,標題比較能吸引我的例如”週二福利週報來囉~”、”不轉寄下阿鼻大地獄”之類的信件),想說既然是我爸這麼一個老頭(還好啦也才剛滿50)不知多辛苦才學會怎麼點 Internet Explorer來上網,然後又不知道練了一百幾十年才學會使用虛擬信件來寫信給他女兒,就勉強的看一下好了。

  這封轉寄信件的標題是『做一位善意回應的人』,內容如下:

你是否認為能夠識破他人的謊,看透別人心思的人,就是個聰明人呢?

日本有一個威士忌的電視廣告,名為「成熟的男人 」。
廣告一開始便打出兩行字幕:
「大街上有兩個人,一個是騙人的人,一個是被騙的人。」
 
劇情是這樣的:
一個男人和他的朋友相約在酒吧見面。
他坐在窗邊等著朋友,剛好看見朋友從遠處走來,並在途中停下腳步,
施拾一些零錢給路邊一個乞討的女人。
當這個朋友走進酒吧時,他便取笑朋友:
「你真笨!那個女人家裡根本沒有生病急需就醫的小孩。」
原來那個女人專門騙別人自己的小孩生病,以博取同情,而詐取他人的錢財為生。
「你連她騙人都看不出來,真是笨耶!」
然而這個被騙的男人並不是回答:「什麼!她是個騙子呀!」
而是:「幸好!她的小孩不是真的生病。」
 
這個廣告拍攝的手法相當高明。
從事傳播業多年的我,以專業眼光來看這個廣告,
深深覺得它是一部非常細膩且發人深思的廣告。
因為這個廣告並不是以那個被騙的男子為主角。
因此,當他說:「幸好!她的小孩不是真的生病。」時,
攝影機拍的是那個戴眼鏡、識破他人謊言、看起來有點冷漠的男子。
嘲笑完自己的朋友時,沒想到朋友根本不在乎自己是否被騙的回答,
使他突然感到一陣錯愕:「自己為什麼那麼可恥?這麼膚淺?」
被騙的男子不是主角。主角是另一個普通人。
一個喜歡識破別人目的、小心眼的男人。
這個廣告深奧的地方,就在於它傳遞一個訊息:
「 別人不會朝邪惡的方向去想,而我卻會。真的好丟臉、好可恥、好可悲。」
 
如果這個廣告是由一個神聖的角色來宣導一些勸人向善的觀念,
就一點都不值得細細品味了,只會讓人覺得在唱高調。
所謂戲劇,描述的就是人心不斷變化的過程,劇中不斷變換心境的人正是主角。
他認為自己不會受騙,可以輕易識破別人的謊言。
為什麼他可以看透別人在想什麼?因為他自己也會欺騙他人。
我不是在宣導人不可以說謊,也不是叫你不能識破別人的謊言,
只是希望大家仍能保有一份自覺的心。
 
「這個人真單純,連這種騙局也看不出來。我以前也曾經這麼單純過,
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已經變得這麼不單純了。」
 
你要有這種自覺之心。知道自己錯哪裡,才有重生的機會。
事情都有一體兩面。
你可以選擇用善意的出發點來思考;也可以選擇用惡意的出發點來思考。
 
證嚴法師曾說過
以佛心看人,人人皆佛;以鬼心看人,人人皆鬼
在此與您分享…

 

 

  我很仔細的品味了這封信的內容。我在想,也許由善視人是對的,但在江湖上走跳,像證嚴法師這種世界大同的觀念還是容易會因為大家覺得你好欺負而被婊上了天外天。畢竟雖然這個世界上,”好人”佔多數,但”壞人”也不是沒有,而且不要多,一個就夠你天崩地裂的了。

  所以我想,證嚴法師的用意並不是要你真的皆無防人之心,而是可以在這中間取得一個平衡點。

 

  這個世界非常的虛幻,很多眼見為憑的事情已經不是那麼實際了。看到聽到的,都有可能是佈局、策劃,甚至是陰謀。所以一件事情的真相,背後藏著的也許是你永遠不可能會知道的目的…….或許證嚴法師也深知此道理,所以才會有這樣的靜思語:既然事情最原本的真相我們根本無從考察,何不放寬心胸,從善如流?

  
  前陣子看了一本書,書名叫『所以,你也要發正念』
  老實說,我真的是個大老粗,這輩子看過最多書的年紀,是國小時期。還記得那時我反而很喜歡看一些艱深的讀物,諸如傲慢與偏見或是基督山恩仇記。雖然那時候看不太明白書裡的愛恨情仇(因為國小還沒談過戀愛嘛~) ,但就是覺得故事很吸引我,也覺得很好看。但是越長越大,反而越來越沒辦法看書,每當朋友拿了什麼書給我看,我大多是翻開第一頁,當要翻開第二頁的時候,癲癇就會不自主的發作,然後倒在地上口吐白沫,接著深層的昏睡過去;就連漫畫字多一點的,我也看不下去。
(最好是只有”啊~”、”咿~”的那種漫畫最好)

  但是當我翻開這本書的第一頁,我就有點震攝住了。

  他說,「你的每個想法,都會發出一個思想波,就像你敲響一支音叉,於是所有波長相同的音叉都會共鳴起來,所以你發出一個思想波,所有跟你念頭波長相關的人事物都會找上你。

  因此,這本書會拿在你的手上,是因為時候到了。」

 
  或許這也是要人向善,存善念、發善念的原因之一。因為我們送出什麼振波,就收回什麼振波。任何跟我們同頻率的震波都會產生共振共鳴,都會引到我們身上。就像作者舉例,當在熱戀的時候,常常會有你們同時發甜蜜簡訊給對方的情形發生;你跟同事在說老闆壞話,邪門的是這時老闆竟然突然出現;你不想碰到某個人,怪的是老是碰到他;為什麼說曹操,曹操真的就到?

  其實,整個宇宙都充滿著波,大師只要經由深層靜坐就能測知任何的念頭,不論活人死人。只是人類受限於感官與神經系統,再加上腦袋裝滿太多繁亂紛擾的思想,所感應到的只是週遭環境總能量的十億分之一不到。所以作者說舉頭三尺有神明,並不是真的每個人頭上都有神明,而是你所發出的任何念波(善念或惡念) ,因為比光波、電波(電波的速度是一秒鐘可以繞行地球七圈半)還快,所以神佛立刻就可以接收的到,因此我們應該心存善念。

  生命有一個根本的法則:無論你做出什麼樣的事情都會回到你的身上。

  如果你咒罵,那個咒罵將會回到你身上;如果你用力把人推倒,那別人不是回罵你一頓,就是會回推你一把;如果你對人吐口水,那個口水早晚都會回到你身上,也就是說任何人都無法逃避自己行為所帶來的後果。所以行為決定了你的命運!

 

  我以前總是以為,人的命運都是上天註定好的。你該遇見什麼人、會做什麼事、走什麼路、遭遇什麼挫折、碰上什麼小人,都是老天爺已經先幫你安排好了。但自從去了摸骨神算之後,我有了新的思維,也覺得之前自己的這個理念,也許只對了一半。

  那次跟我同行去了摸骨神算的人,幾乎好像結果都很好,每個人都是大富大貴的命;原本我在想也許只是巧合,但後來有很多人看了我的文章之後,也相繼跑去找摸骨神算,結果也大多是不錯,我就開始思索其中的道理了:真的每個人都這麼一世好命嗎?

  後來經過了幾次跟麥帥帥老師還有師父的請益之後,我開始了解,其實人的命運會因為行為的不同,而有所改變。正確的說應該是,上天會視你的行為而給你怎樣的命運,所以其實你的命運是註定好的沒錯,但是卻會因為你的一念之間而獲得不同的結果。

  所以摸骨神算說的也許沒錯,但是他也許只是把你最好的那條命運給說出來而已。但他並不會告訴你,也許在哪個時間點是你的轉折點,你必須改變,或者是去除惡習,上天才會讓你走上大富大貴的那條命運;但也有可能是因為你前世的福報夠,所以讓你此生一帆風順,但當中你若不懂得修身集善,最終上天仍舊只會給你晚景淒涼的那條命運──就好像火車走在鐵軌上,你的任何行為都會讓道岔接駁上不同的鐵軌。

  

  嗯,所以我想從今天開始,我要一心一意的想著”吳尊來找我!吳尊來找我 “,他應該能接受到我的念波,然後我們就此巧遇,再來個結婚生子之類的……. (還是最後只有精神病院的會來找我呢?)

 

  總之,發正念、存善念,我想真的是很重要的。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