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發 2010 年 10 月 4 日

孩子們的未來,需要你的一臂之力!

  每個人,每個階段的志願,似乎都不太一樣。

  而我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已經將“公益服務”設定成未來的人生重心。

  2008年,我開始接觸公益團體,並且在家扶基金會認養了一個台東的小朋友。也因為這樣,無意間連結到了兒童福利聯盟的網站,進而接收到兒盟在招募志工的訊息。不知道是哪裡來的一股力量,我加入了兒盟的志工團隊。這對我來說,是人生裡的一個重大的心境轉變。


認養的這個台東小朋友
是個必須終生坐在輪椅上的孩子
即便如此
在社工寄給我的她的照片中
她的笑容裡你完全看不到一絲頹然
那笑容深刻的印在我的腦海中

這讓我覺得
身邊那麼多總是在抱怨的人
到底有什麼資格獲得這麼好的人生?

家扶基金會認養園地
(http://www.ccf.org.tw/03adopt/00.htm)

被認養的小朋友會定期與你通信
我把自己拍的很多作品洗成相片然後護貝
每一封寄給她的信件中
都附上一張照片
我想讓她也能看看這個世界

你的每一份用心也許無法在當下有明顯的效果
但是這作用就好像你在她們的心中埋下了一小顆種子
在”持續”的悉心灌溉之下
總有天會開出美麗的花朵

  接受了兒盟的志工訓練之後,2009年我開始參予「偏鄉情緒管理體驗營」的服務隊,這也是兒盟第一年成立這樣的服務隊。而這樣的「偏鄉情緒管理體驗營」,目的是希望能夠幫助資源較為貧乏的偏鄉小朋友們,能夠在這樣的活動中,學習到如何做好情緒管理。另外一方面,也是希望能夠在全台灣各地的國小,都能夠宣導兒盟的「哎喲喂呀」兒童專線0800-003-123(週一至週五每天下午4.30~19.30,專給小朋友免費撥打、傾訴煩惱也好、開心的事也好的一個專線)


石門老梅國小


桃園沙崙國小


新竹港南國小


嘉義忠和國小


宜蘭大溪國小

  參予志工服務,我絕對不是抱著「幫助別人」的心態,更不是因為「有愛心」「有同情心」 。在我眼裡,這些孩子跟台北那些讀好學校、資源不匱乏的孩子們是一樣平等的。他們並不是比較「可憐」 ,也並沒有比較需要「受人幫助」 ;他們只是生活環境條件較為嚴苛、他們只是年紀還小,能力還無法施展;他們絕對沒有「矮人一截」

  因此若是你認為參予志工服務是「做好事」、是「佈施」、是「給予」,那你就大錯特錯了。

  做志工是「學習」,是「自省」

  學習怎麼放下身段,融入團體;學習什麼叫做付出,學習怎麼用正確的方式與孩子們相處,學習什麼才叫做真正的「幫助他人」,而不是自以為是的「幫助他人」

  兒盟的一個slogan『沒你救不行」,在這裡我想跟大家說,這些孩子們『沒你就不行』。我們的偏鄉服務隊目前人數只夠編排一隊,每一次出任務,也只能針對一個國小。但是未來發展目標,是希望同時間能夠讓更多更多的偏鄉小學受惠,畢竟全台灣的偏鄉小學數量實在太多,光憑我們這一點點的服務人數,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走完所有的偏鄉小學。

  擔任這樣的服務志工,並不會耽誤你的正常上班時間,頂多只是很偶爾的犧牲到你的假日。我們需要擁有服務熱忱,以及能夠堅持並且持續下去的真心人(因為你的任意中斷服務,都有可能帶給被服務的小朋友很大的傷害) 。尤其,我們實在需要有志的猛男與壯丁!  (目前陰盛陽衰的狀況頗為嚴重,這樣粗重的活永遠都是那幾個男生在擔綱,實在很辛苦)

  如果你有興趣了解志工服務內容,兒盟將在10月9日(六)在台北市民生東路五段舉辦「志工說明會」,希望大家樓頂揪樓咖,阿木揪阿巴,一起來加入志工的行列。  (也可以在聽完志工說明會之後,再決定是否參予志工的服務行列。每次說明會結束後,志工督導都會mail意願調查表給大家來調查服務意願,因此並不是聽完志工說明會之後,就代表一定得參加志工服務喔!)

志工說明會報名方式: (欲加入服務志工,一定要參加志工說明會唷!)

  1.在此篇文章末,使用悄悄話留下你的姓名與email給我,我將以最快的速度轉交予兒盟志工督導。
  2.使用Facebook站內寄信功能,留下你的姓名與email給我,我將以最快的速度轉交予兒盟志工督導。

  3.親至兒盟官網
(http://www.children.org.tw/join.php) ,點選「加入志工」並填寫資料表,兒盟志工督導將用最快的速度與您聯繫。

我們期待與您相會。

你也許會喜歡

5 留言

  • 回覆 k9232023 2010 年 10 月 6 日 於 下午 1:35

    你覺得這真[讚]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6:43 AM)

  • 回覆 FRED 2010 年 10 月 7 日 於 下午 1:03

    嚇死我,石門的老梅國小敝人在下小弟我竟然有唸過耶~~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6:43 AM)

  • 回覆 submerge 2010 年 10 月 7 日 於 下午 3:31

    想參加,但離台灣太遠,
    有機會回去,可以去發揮所長,插個花嗎?
    無論如何,還是為你們這些熊熊燃燒的愛心,
    鼓勵,喝采,加油。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6:43 AM)

  • 回覆 匿名訪客 2010 年 10 月 10 日 於 下午 5:17

    好樣的~~~~
    給愛心正妹鼓勵一下
    [讚]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6:43 AM)

  • 回覆 doll1790 2010 年 10 月 12 日 於 下午 6:17

    我又學到一項了~
    每次都能從你身上學到一些東西,真好
    愛你哦~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6:44 AM)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