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 記事 2019 年 2 月 16 日

申請寵物進入中國上海免隔離全流程(2019年5月1日前有效)

經歷了一連串繁雜的過程之後,兩個老姑娘終於認祖歸宗(?)
來到上海跟娘親團圓了

花花跟朗君是我第一對養的毛孩,相關介紹她們的內容我就不寫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這篇 寶貝 看看。

從2010年她們剛出生,在水溝撿起她們開始養到現在,算一算時間也九年了。雖然中間有幾年她們都是我台北的室友照顧著的,但她們的食衣住行育樂醫療,我是一毛錢也沒斷過。

「因為她們是我女兒,自己的女兒怎麼能讓別人養?」我心裡一直是這麼想著的。
當初去上海只先帶了坤哥。因為第一,狗狗的適應能力始終比貓強,尤其在我自己都還對上海的環境很陌生的情況下,一次全部帶去有點冒險;第二,兩貓跟我室友感情真的很好(根本把室友當情人了),室友對她們也是照顧有佳讓我滿放心的,並且表示願意幫我照顧她倆,於是我就決定先把兩位姑娘寄養在室友那裡。
當我在上海穩定了之後,其實一直都想把她倆帶來上海。但一方面我必須考慮到她倆的心情,畢竟將心比心,要把她們跟老公拆散是有點殘忍的;第二考慮到她們年紀也不小了,如果沒有特別原因我其實也不希望她們受舟車勞頓之苦,以及去適應新環境;第三就是礙於我婆婆, u know。所以後來一直都還是維持著寄養的模式……一直到室友有了長期出國工作的規劃。
為了不讓她們倆太錯愕,在出發之前,我先後請了兩位寵物溝通師跟她們倆做溝通。我原本以為她們會非常抗拒離開老公回到娘親身邊這件事,沒想到兩位溝通師都分別表示,花花似乎本來就滿希望能跟我團聚的;而朗君也沒有不想,只是相比花花她比較捨不得她的情人(這個淫蕩的不孝女!真是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
既然孩子們都還滿能接受的,那麼我就放心多了,於是開始著手找代辦詢問相關把她們帶回上海的事宜。我找了之前幫我把坤哥從台北帶到上海的代辦,問了問價錢。代辦說兩隻貓22w。多年前我把坤哥帶來上海的價錢大約是10w左右,而且這價錢還是我問過所有代辦裡,最公道的了。但我念頭一轉,想說當初帶坤哥過來也差不多是五年前的事了,也許現在自己帶寵物進中國不是這麼困難了?於是我就開始著手調查。(講得好像柯南辦案….也不過就是google了幾下)

因為我是要入境上海,所以只查詢了跟上海有關的機場。每個地區的相關規定不同,所以若你是要從上海以外的地區入境,還是要事先打去當地機場詢問的。

上海攜帶寵物入境規定:

●一位旅客只能攜帶一隻寵物入境,僅限犬貓
●需要當地政府官方獸醫檢疫機關的檢疫證書
●需要當地政府官方獸醫檢疫機關的狂犬病免疫證書
(要注射滿30天,不超過一年)
●入境上海後需在當地隔離所接受隔離7天,費用2000RMB(飼主不得探視,不過有人分享隔離所的照顧還不錯。而且上海相比其他入境口岸需隔離30天,已經是隔離時間最短的了)

如果你帶來的是適應力比較好的狗狗,然後又沒有找代辦的預算,那直飛上海然後接受隔離七天其實也不貴,總費用就是寵物的機票NT.2200/隻(海南航空)+隔離費用2000RMB=NT.11,200/隻

但若是你完全不想讓毛孩接受隔離,2019/5/1前你或許可以試用我的辦法,攜帶毛孩從廣州白雲機場入境。總費用是寵物機票NT.2200/隻(海南航空)+廣州飛上海找代辦325RMB=NT.3700/隻(目前最便宜的辦法)

廣州白雲機場因為沒有隔離所,因此在2019/5/1前採居家隔離,不需要在隔離所隔離。你只要在入關的時候填寫一個在廣州的居家隔離地址跟聯絡人電話,就可以直接把寵物帶走。

這次我跟老劉就是採用這樣的方式,讓兩貓順利跟我從台北回到上海。但我這裡要再度重申,此辦法只在2019/5/1前有效,今年五月一日之後,攜帶寵物入境中國新辦法生效,未來沒有隔離所的機場,非指定國家禁止攜帶寵物入境,否則限期遣返或銷毀!!!(當然台灣不在指定國家之內。但也別絕望,因為新規定也有免隔離的方法,文末我再附上新規定內文連結給大家參考)

好,流程開始。

紅色為國內出境必備文件藍色為入境中國必備文件紫色表示兩邊皆需

步驟一
首先要在出發日的30天前到合格的獸醫院,帶寵物去打狂犬疫苗(200元)與植入晶片(300元),並取得狂犬病預防注射證明書,與寵物登記證(寵物登記費用已結紮的500元,未結紮的1000元)。如果已經打過狂犬疫苗就不用打了,但施打效期為一年內。

狂犬病預防注射證明書(此證明書在國內辦理防檢局的官方輸出動物檢疫證明時會看,入境廣州白雲機場後當地海關會收走)

寵物登記證(此證在國內辦理防檢局的官方輸出動物檢疫證明時會看,入境廣州白雲機場後當地海關會收走)

如果你跟我一樣,很早就給兩貓打過晶片,請務必到「能刷出晶片號碼」的合格獸醫院開具以上證明。

步驟二
請施打狂犬疫苗的合格獸醫院開立「輸出犬貓健康及免疫注射證明書(可以跟”步驟一”同天辦理,都是當天可辦好),證明書格式為制式(非此格式防檢局及航空公司不受理),如下圖

☆所有欄位需請獸醫院填寫完整
☆務必要有合格證書獸醫師的親筆簽名照……..喂~簽名要啦照片不用(調皮)
☆務必要有「茲證明上列動物健康情形良好,無任何傳染病之癥兆」字樣


步驟三
用你預計的出發日期去搜尋可以攜帶寵物的航班並購票

目前我詢問過可以同航班托運寵物的航空公司有
長榮航空
東方航空
海南航空

這次選擇了海南航空飛廣州,航班HU7982 台北廣州1300-1500,票價809RMB=NT3700。
在購票之前你要先打去客服確認該航班能不能托運寵物,因為不是每架飛機都有氧氣貨倉可以放寵物。目前我還沒問到哪家飛中國的航空是可以讓寵物跟主人同艙的,除非是功能犬之類的才有可能。

部分品種的寵物禁止運輸,比如短鼻貓(波斯貓)之類的,這部份可以直接詢問客服。還有也可以詢問清楚有關運輸籠的大小,以及總體限重。並且航空公司會告訴你,寵物運輸途中的任何航點(出發地/目的地),預報溫度將在攝氏零下12度以下與攝氏30度以上的範圍內,不允許將寵物作為行李托運。所以你也需要注意出發地跟目的地的氣溫。

步驟四
出發前一週,去電離你最近的檢疫站預約辦理輸出檢疫時間。
因為我住台北市,所以是打電話去松山機場的檢疫站預約檢疫時間。只要挑離你最近的檢疫站帶寵物去檢疫就可以了,不一定要你出發的那個機場。像我是出發前七天內在松山機場帶寵物去做的檢疫,但出發當天是在出發機場桃機二航廈的檢疫站做驗對的。

松山機場出境檢疫櫃檯 :02-87701529
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出境檢查室:03-3983373

步驟五
出發一週內,攜帶

1.飼主身分證
2.攜帶寵物出境之乘客護照
3.電子機票影本
4.狂犬病預防注射證明書(步驟一)
5.寵物登記證(步驟一)
6.輸出犬貓免疫注射證明書(步驟二)
7.當天要攜帶出境的寵物

到你預約的那間檢疫站,去辦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輸出動物檢疫證明書」 。☆☆☆此為入境中國最重要的文件,必須要有否則無法入境!此證明書效期只有七天內有效,所以太早去他也不會給你辦。

松山機場動植物檢疫站

準備進去檢疫的兩貓

進去後檢疫人員會放在台子上秤重、掃晶片,並且將出發當天欲出境的寵物與攜帶該寵物的乘客合照,以便出發當天做驗對。也就是說,檢疫當天與你出發當天的乘客與寵物,都必須相符合。

檢疫手續很快,大概20分鐘左右可以完成。中途會給你填寫並簽名一份動植物檢疫申報委任書。完成一切手續之後,沒多久就會給你「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輸出動物檢疫證明書」 的正本跟驗對聯。出發當天正本跟驗對聯都務必要帶!

正本(抵達中國之後,中國的動植物檢疫海關會收走)

驗對聯(出發當天要用這個去出發機場的檢疫站辦理驗對,完成驗對才能上飛機。這張最後航空公司會收走)

步驟六
出發前三天,將
1.航空運輸籠
(需硬殼,可參考我步驟五的圖片)的長寬高(公分),含寵物共重多少公斤
2.電子機票內容
3.輸出犬貓免疫注射證明書(步驟二)
4.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輸出動物檢疫證明書 正本及驗對聯 
5.護照資料頁

拍照上傳寄給航空公司客服,申請當天攜帶寵物。以海南航空為例,一個航班至多只能攜帶三隻寵物,所以若是當天航班攜帶的寵物數已滿,那麼你就不能攜帶寵物了。海南航空最早能跟當個航班申請攜帶寵物的時間是三天前,雖然很少有人會帶寵物,不太會發生客滿的情況,但因為我一次要帶兩隻,所以一開放申請的當天,我馬上就寄email過去申請了。
☆請注意!mail寄過去之後務必去電跟客服確認是否收到mail了
☆請注意!越早申請越好!不可以出發當天才申請!

步驟七
收到航空公司確認申請攜帶寵物成功的回函。

以上資料全部申請完畢之後,前期準備就算是大功告成了。我這邊再用簡易的方式幫大家整理一下整個流程:

1.出發前30天帶欲輸出的寵物去打晶片、打狂犬病疫苗,並於同一天開立「狂犬病預防注射證明書」、「寵物登記證」、「輸出犬貓免疫注射證明書」

2.用你預計的出發日期去搜尋可以攜帶寵物的航班並購票

3.出發前一週,去電離你最近的檢疫站預約辦理輸出檢疫時間。

4.出發一週內,攜帶欲出境的寵物至你預約的檢疫站辦理檢疫,當天取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輸出動物檢疫證明書」。

5.出發前三天,將備齊的資料email至你的航空公司申請攜帶寵物。

接下來就是當天跑機場的過程了。

當天我們提前了三小時到機場,並且備齊以上所有文件。
因為寵物是算在額外行李額裡面的,並且另外付費,所以我們還是有自己的基本行李額可以托運。

第一站就先去桃園機場第二航廈的動植物出境檢查室做驗對。如果不知道在哪裡,隨便找個穿制服的人員詢問就好了。我們遇到很熱心的不知道是航警還是機場保安人員,一路把我們帶過去,還跟我們聊說他也養了兩隻貓。

帶著你的寵物,先來這裡辦理驗對。

這裡就是辦理的櫃檯。寵物不用拿出來,但檢疫人員會伸手進去掃晶片。如果你的寵物很緊張會攻擊陌生人,你也可以主動提議由你來拿進去掃。

檢疫前會查看你前期準備的所有文件,然後在現場要填寫這份申請書。

完成驗對之後,檢疫人員就會在你的驗對聯上簽名蓋章,而這張驗對聯要交給航空公司,你的寵物才能上飛機。

驗對後的文件示意圖。當時忘記拍了,反正就是這張下面有蓋章就對了。

完成驗對之後,就可以直接去航空公司櫃檯報到,他們會請你填寫運輸協議書。然後把驗對聯交給他們即可,剩下的留下來帶去入境目的地。

海南航空台灣端的服務很好,對於寵物運輸也非常謹慎。他們還拿了伸縮網套在運輸籠外面,並且請專人帶我們去打包的地方上封條。這樣可以防止寵物從籠子裡跑出來。

最後由專人推進去。

在我們抵達登機口刷機票準備登機的時候,地勤人員主動跟我們說,兩隻貓咪也已經上飛機在貨倉了。等我們登機坐好位置之後,當初幫我們辦理寵物托運的地勤人員還特地來到我們身邊,拿出他用手機拍照兩隻貓咪的安放位置,跟我們說貓咪已經放好了,他們很安全也沒什麼特殊狀況,讓我們不用擔心。這些貼心舉動真的讓我們一路都很放心,覺得台灣的服務就是棒!

後來抵達廣州白雲機場之後,當地的地勤人員跟我們說貓咪要去超規行李區領取,於是我們趕緊去找領取的地方,結果就在我們行李轉盤旁邊,而且超快速就送出來了,讓我們鬆了一口氣。

接下來就是令人緊張的出關了。

領了貓咪跟行李之後,就一路往外走,會遇到檢查行李的X光機。只要跟他們說有貓咪要檢疫,他們就會帶你去檢疫櫃檯,記得動物不用過X光機!

因為海關處不能拍照,所以我就沒拍了,但流程一樣,會掃晶片,然後會收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輸出動物檢疫證明書正本」「狂犬病預防注射證明書」「寵物登記證」,接著填寫「伴侶動物隔離檢疫通知單」,所以你需要事先準備廣州住所的地址,還有你在中國大陸境內的聯絡電話(有朋友的話寫朋友的電話也是可以啦~)。廣州入境的話,五月一日前入境的寵物只需要居家隔離30天。名義上寵物這30天內不能離開廣州,因為他們有可能會去抽查。但我在網上看過許多人分享的文章都說沒被抽查過,我自己到現在雖然還沒滿30天,但到目前為止也沒被抽查。我想他們應該是沒這麼多閒功夫真的去抽查吧….所以地址其實隨便找個來填就好。我自己是填寫當晚住宿在廣州的民宿地址,而那家民宿是在Airbnb上面找的,是可以帶寵物的民宿。

Airbnb廣州民宿:https://abnb.me/Tomv9RGpnU

完成以上手續之後,我們與兩隻老貓就順利入境了!!!!!OH YAAAAAA!!!!

因為廣州飛上海的飛機是隔天的,所以當天晚上我們就住在廣州的民宿,然後第二天再去機場。兩隻老貓當晚在民宿就放出來了,也沒有害怕緊張之類的,表現跟在台灣一樣正常,顯示這段航程對他們來說沒有造成太多驚嚇。而要把她們帶回上海的家,就只剩最後一步了!

從廣州要把寵物運到上海,有三種方式。

1.自己從廣州租車開回上海,異地還車。

2.找寵物托運走陸運,第二天可抵達上海。

3.跟飼主同一航班飛回上海,但是這個就要找代辦了。因為寵物在中國境內坐飛機也要辦理相關手續,才能拿到官方的「動物檢疫合格證明」,你的寵物才能上飛機。但辦理這些都需要好幾天的時間,我們不可能在廣州待那麼多天,所以決定找淘寶的寵物托運公司處理,他們能提前幫你辦理這張合格證明,這樣寵物就可以跟主人同一班機了,但也是托運在貨倉。兩隻貓的證明+運輸費用原價是RMB750,後來因為我們自己有運輸籠,就跟客服提出減費申請,客服還退了RMB100給我們,因此實際把兩貓從廣州帶回上海的總費用是RMB650約等於NT3000元!

【全国连锁宠物托运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猫狗空运火车汽运随机国际】淘寶店鋪 https://m.tb.cn/h.3FziaoR?sm=de6cc8

飛上海的當天,我們也是提早到機場,等代辦公司的人帶我們去櫃檯辦理寵物托運手續。結果等了快一個小時他們的人才來!!!害我們在等候的中間非常的煎熬,想說會不會是被唬弄了?(雖然可能性不大,畢竟我們是在淘寶下的單,還是滿有保障的),後來原來只是因為那個人太忙,並且以為我們沒有運輸籠,所以幫我們去找運輸籠才來晚了。
所以建議大家若要找代辦,請當天提早三小時到機場!!!
一直在打電話聯絡代辦人員的老劉。途中我們都開始討論起B方案了,比如直接租車開回上海。但這樣很操,因為加上休息大約需要開兩天才能到上海。

右邊綠衣服的就是代辦人員了,是個面惡心善的青年XDDD,他一路陪伴我們check in,還有把貓送進超規行李托運的地方

輪到我們check in時,首先要上繳剛才代辦給我們的「動物檢疫合格證明」,然後當場填寫「小動物運輸申請書」。當天我們坐的是東方航空,有寵物要運輸的話也是要提前申請,不過這個代辦都會先處理。

因為我們要辦理的手續比較多,所以耽誤比較長的時間,排我們後面的一個大叔就一直在嘖嘖叫,不停問「好了沒有」。後來被他嘖到我火了,我直接回頭靠北他:「就已經在辦手續了你嘖什麼?你嘖什麼?」,大叔看到兇婆娘立馬縮了,回我:「沒,我是在問她(指指櫃檯人員)能不能快一點?」,我:「她就一直都在辦啊沒看到嗎?手續就這麼多是能多快?等一下不行嗎?等不了去別的櫃檯啊!」大叔馬上惦惦。幹有些人真踏馬的就是犯賤欠罵。

辦好了一切手續,就要把寵物送到超規行李處。在送進去之前你要自己做好一切綑綁,他們的服務可不像台灣,不會幫你準備任何東西,你要自己先處理好。

送進去之後,他們同樣會在運輸籠上貼行李牌,然後在你的登機牌背面貼上行李牌貼紙。接著你就去登機吧!

就像我前面說的,廣州端的服務始終不如台灣端,在我們要上飛機的時候,因為沒有地勤人員主動跟我們說貓咪上飛機了沒有,所以我詢問了登機口的工作人員。結果他們說:「這個我們沒辦法知道的,都是要等到抵達目的地才會知道行李有沒有過去。」

我內心一陣草尼馬奔騰,心裡想著:「尼馬這是在跟我開玩笑吧?說這殺洨屁話?」,但畢竟有求於人,所以我還是按下怒火接著說:「因為是活體動物托運,所以我擔心若是真的到了目的地才發現貓咪沒一起過來,他們會嚇壞的,畢竟他們是有生命的,不是一般行李。」

但登機口的人員態度還是很強硬,說他們沒辦法查詢。後來是旁邊一個空姐緩頰著說,「若是運輸途中有問題會打電話給你們的,若是沒有打給你們代表應該是沒有問題的。」我也只好說,要是有問題請即刻通知我,謝謝。然後我們就心懷忐忑+內心幹爆那個機歪人的登機去了。

到了上海虹橋機場之後,地勤人員說貓咪一樣在領常規行李的地方領取,於是我們第一時間奔去領行李的地方,一邊忐忑的等著兩隻老貓的出現。等了很久貓咪都沒出來,我跟老劉內心都煎熬的要命,內心最壞的打算都做了。

最後終於看見第一個貓籠被送出來了!隔著幾個行李之後第二個才出來。

一拿到貓籠,老劉馬上確認老貓的情況,抬頭對我說:「還好,還活著。呼~」看來他也跟我有著同樣的擔心XDDD

但是感覺兩隻貓都有點傻了,不知道是不是在搬運過程中有受到什麼驚嚇,跟從台灣到廣州的狀態確實不太一樣。只能說中國人民對於動物保護的意識還是很有加強的空間的。

兩貓在2019/1/26安全到家!至今還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她們已經適應新環境的生活大約七成左右了,讓為娘的深感欣慰。

以上就是這次帶兩貓從台灣入境中國回到上海的全流程。整個過程的費用這邊給你們一個參考明細:(以下皆台幣計價)

狂犬疫苗400元/2隻
注射證明500元/2隻
寵物台北飛廣州機票4400/2隻
大人台北飛廣州機票7400/2人
廣州民宿住宿900/晚
寵物廣州飛上海3000/2隻
大人廣州飛上海機票6800/2人
———————–
total NT23,400

省了好多錢啊~~~~(天上灑下一波鈔票雨)

而且從台灣帶去中國的寵物,之後要再回台灣也是可以的唷!不用擔心「帶出去就回不了台灣」這種事!

當然以上從廣州入境再飛上海的免隔離辦法只適用於2019/5/1前。如果你是2019/5/1 以後才要帶寵物入境中國,其實也不用慌張,因為新規定對攜帶寵物入境中國更有利。馬上來這篇看看中國有關攜帶寵物入境的新規定吧!

2019年攜帶寵物入境中國新規(5.1起實施)

你也許會喜歡

  • 皇甫笑禪 2021 年 2 月 23 日 於 下午 2:37

    請問,不需要把血清寄去美國化驗拿證明嗎?我問的代辦公司說要提前一個月打狂犬疫苗,然後寄去美國化驗再等一個半月才能拿到證明!也就是說我今天帶去打疫苗,要再等兩個半月才能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