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發 2012 年 1 月 4 日

馬自達真是糗大了

 

  這幾天鬧得沸沸揚揚的「出去哥」與「脫衣哥」,驚動武林的程度可比素還真。
 

  起先我是看到商業週刊的消毒文「馬自達事件看網路口碑處理」,原以為馬自達只不過就是遇到了類似之前著名的麥當勞「是否哥」這種奧客,但是點進文內所附上的事件發源地「Mobile01─2011世貿車展 馬自達賞車 務請配戴安全帽」,閱讀了原文之後,我客觀的認為,這篇來自商業週刊的「馬自達事件看網路口碑處理」,要說是消毒文也不為過。

 

 

 

事件懶人包在此:2011世貿車展 馬自達賞車 務請配戴安全帽 以策安全 懶人包

 

 

  正如「馬自達事件看網路口碑處理」(雖然實際上我看不出來此篇文章的主旨是”網路口碑處理”) 這篇文章最後所言:廠商業務不好當!


  的確,廠商業務不好當,但是,也絕對不是這樣當的!

 

 

  先姑且不論用後車廂蓋砸中頭殼洨會怎樣痛到懶叫歪掉 (我覺得那種疼痛的程度,應該跟被女生穿細跟高跟鞋踩到沒穿鞋子的腳背差不多吧)……今天假設是這位女業務不察,在蓋下後車廂蓋時,壓中小孩子的手呢?妳要不要叫救護車?妳該不該叫主管?妳不停道歉就是處理了嗎?

  今天只是妳幸運,砸中的是大人的頭,沒有造成手骨碎裂或者頭破血流這種疏失,但是並不代表妳們的處理方式就可以用「不停道歉」來草率代過。因為過失是妳們造成的,道歉只是最基本該有的!

  就像許多篇相關文章所言:客人千百種,有好也有壞;身為服務業本就應當概括承受。從處理事情的態度看一個企業 這篇寫得相當中肯。)



  今天有無理取鬧的機歪客人,也有付錢阿莎力不囉嗦的客人。你有本事將機歪的客人馴服的服服貼貼,你叫他買車他不敢買西瓜,那才是你的真功夫!如果大家都要柿子挑軟的吃,那還要「業務」幹嘛?

  台灣鄉民們喜愛用自我主義來做自我價值的正義審判沒錯,但是你為什麼要有這麼大的辮子讓大家有機會抓著打呢?你的危機處理完美無缺,真正的奧客難道不會像「是否哥」那樣現出原形嗎?



是否哥不管看幾次都很想用車廂蓋砸他的頭
這種才真正叫做無理取鬧

但是麥當勞經理非但沒有叫圍事出來請他「出去!現在!」

還至始至終都禮貌和善

真是台灣服務業界的標竿 


  最後我想,無論原PO文者是否獅子大開口、存心鬧場,此段影片的「脫衣哥」與「出去哥」,都替所有服務業,做了最不當的示範。

 

 

你也許會喜歡

2 留言

  • 回覆 訪客 2012 年 1 月 4 日 於 下午 10:27

    把懶人包看完大致了解過程….不過還真是長篇大論
    我只能說多行不義必自斃囉….

  • 回覆 楊賽門 2012 年 1 月 14 日 於 下午 11:27

    說的好啊!
    沒人說業務是狗
    自己還對號入座
    再者,若自己覺得這樣的業務像狗
    何苦讓自己淌進這場混水呢?!
    以魔術來說,表演會遇到搗亂的觀眾
    那是觀眾看表演的動機不對還是魔術師的能力不足??
    應該是後者吧,我們也只能化解回機或摸摸鼻子!!
    頂多之後不要表演給那種觀眾看
    而不是反嗆觀眾的動機不對
    觀眾的掌聲是魔術師的動力
    那馬自達的動力是甚麼呢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