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事 2009 年 11 月 30 日

從志工服務談自省

  10月24日與11月7日,是很不同的兩天偏鄉服務。

  還記得10月24日那天,遇到入秋來第一波的鋒面來襲,那一整個禮拜,雨都下個沒完。原本大家很擔心任務無法順利執行,也擔心可能要讓桃園沙崙國小的孩子們失望了,因為若是雨勢太大,就必須被迫取消活動。但最後兒盟仍舊決定風雨無阻的進行活動,讓10月24日那天的偏鄉服務,成為我個人的志工服務紀錄上,第二印象深刻的一次。
(第一名應該是88水災那時,我們前往高雄觀亭國小進行”快樂上學去”的活動。活動的前一天晚上,我們一行人扛著活動道具在深山裡找尋落腳之地,然後還一身臭汗的擠在一個房間裡練習隔天要帶動跳的舞步….)





  當天的天氣又濕又冷,但卻聽不到任何志工有半句怨言,大家只擔心著怕孩子們會淋到雨、只關心孩子們奔跑的時候會滑倒、只想著用什麼方式可以讓活動進行不讓孩子們失望。因為每個人都是發自內心的”給予”,所以每位志工的臉上,都是有別於天氣的溫暖笑容。





  即使是雨天,孩子們都還是很用力的參予活動。也許是我們自作多情了,但當時在現場,你的確是可以感受的到他們的開心及喜悅。參予了這麼多次的偏鄉服務,我很少在活動開始之後,看到有小朋友不願意參加遊戲,而寧願坐在教室裡做自己的事。孩子們幾乎討論的話題都是”你蓋幾個章了?”、”拿到禮物了嗎?”、”我拿到XX禮物了!你拿到什麼?”……..不管是低年級,還是高年級,鏡頭下的他們總是雀躍及期待的。姑且不論這樣的”情緒管理體驗營”活動,在孩子們日後的情緒管理上有多少的幫助,但至少能確定的是,這一天,每個孩子都是開心又難忘的。



  11月7日這天,則是在新竹的港南國小。那天陽光普照,每個參予的志工,隔天都會發現自己黑了一圈。坦白說,我自己真的沒感覺,是直到朋友們紛紛說”妳怎麼變黑了?什麼時候跑去海邊玩?”,我才知道自己曬黑了。以前年輕的時候,好在意自己黑不黑、白不白。保養品、化妝品總是要上百貨公司買個不停,這一罐還沒用完,下一罐已經先買好了;一聽到同事說了什麼美白保養秘方,就興奮的躍躍欲試。但現在,沒進百貨公司的時間,已經可以用”年”來計算。那些瓶瓶罐罐的保養品,很多早就變成了裝飾品;看到百貨公司週年慶的搶購人潮,我只覺得都不要買最划算最省錢。

  人的確會改變,隨著人生走到不同的階段。但是,是成長的改變,亦或是退步的改變,這完全取決於自身的反省能力。人們因為外力而改變的力道其實很薄弱,但因為自省而改變的力道卻是強勁有力的。因為多數人,包括我自己,都非常自我,自我的人通常只聽的見,自己的聲音。

  因此加入志工,你能夠看到有別於原本,自己很習慣的那個世界。原本你很習慣,假日舒服的在星巴克看一本書,或是跟朋友歡樂的在KTV唱一整個下午的歌;原本你很習慣,颱風過後躲在家裡、吃著泡麵,看著新聞播報哪裡有災情…….但是現在,你卻看到不管是什麼時候,都有一群人、很多人、非常多的人,不躲在被窩裡、不貪戀假期、不自私擁有的,在為那些不認識、沒有血緣關係的人們努力。

  這時候你才能真正體會,什麼叫做「幫助別人,其實就是幫助自己」。幫助別人的同時,你自己也得到了最有力道的自省能力,然後越來越成長。











  時常有朋友會說”真有閒情逸致,還去做志工” ,就連我阿嬤崔老太太在一開始知道我做志工的時候,都很八股的開罵”人家做志工是退休了閒閒沒事才去做,你年紀輕輕的去跟人家做什麼志工!”  (一直到那次觀亭國小的活動,剛好遇到周美青也有出席,然後崔老太太(深藍的國民黨員)看到報紙上刊出我跟周敷零一起派禮物的畫面,她才說”做志工也不錯嘛~”。然後沒多久,崔老太太也加入了市政府的環保志工,前幾天還拿她考上的市府環保志工資格証跟我炫耀。這個老人真的是….)

  還記得88水災那時,有段時間我忙著募集物資,還有下高雄賑災。有個朋友在MSN問我,最近在忙什麼?我把那段時間做的事跟他分享,他回了我”妳怎麼這麼有時間?” 、”如果我也去賑災,那答應給客戶的設計就會來不及交,這樣也是很不負責任的行為啊!”。坦白說,我很生氣。

  我必須先說,跟朋友、網友們分享這樣的事情,絕對不是秉著邀功的心情來發布,也不是要讓大家知道,我喪彪多有愛心,因為我做的遠比我在文章內寫出的還要多得多;而我從來都不是因為愛心、同情心,去做這些事,而是因為自己的私心。

  在付出的同時,我得到的是更大的快樂;在給予的同時,我得到的是更多的成長;在分享的同時,我要的是更多人能因此受到影響,而開拓出他們另一個新視野。我希望跟男友能有共同的、有意義的回憶,所以我拉著他一起參予……這些都是為了我自己,而不是別人。

  因此,我並不是因為他”沒有稱讚”我的舉動而生氣。而是因為,在我送物資、在高雄擔任關懷志工的同時,我看了多到數不清的志工:有上班族、有學生,有媽媽、有母女、父子…..有放著店不開的老闆、有冒著被炒魷魚的危險,堅持要來賑災的會計。他們跟我那位朋友一樣,也都”沒有時間”,但是他們仍舊來了。並不是說,沒來擔任志工的人就是沒有這份心意,但是你也不能認為,來做志工的都是”很有時間”、”很有閒情逸致” ,而是他們願意排除了自己私人的因素,把大愛放在最前面。

  做志工不是閒情逸致。因為每個志工服務,都是志工犧牲自己休息的時間、假期,來完成的。

  所以,一件事可以有兩樣情。有在付出的人,只會覺得付出永遠都不夠;但總是在得到,而吝於付出的人,卻永遠都不懂得知足與回饋。真正在付出的人,總是在想,還有哪裡可以讓他付出更多;而自私自利的人,思考模式總是以自身的利益為出發點。

  沈芯菱是一個剛滿18歲的小女生,卻早早就是公益界一名響叮噹的人物了。

  第一次看到她的新聞的時候,我既敬佩,又慚愧。自己18歲之前,書沒唸好、人生過的一蹋糊塗,但她卻已經拿到30幾張電腦專業證照,得到「電腦神童」的封號。並且在國小就成立自己的電腦工作室,還製作了專給國小國中生使用的「安安免費教學網站」,提供許多沒有太多資源可以學習的弱勢兒童一個很好的學習平台。

  然後她還舉辦了許多針對兒童的公益活動,或是幫忙許多農民使用網路銷售農產品。她一生的志向就是人文服務。

  常常在做公益上,我們都給自己一個藉口,就是能力有限。但是沈芯菱的例子卻讓我啞口無言。她出身清貧,沒有優渥的環境,年紀甚至比你我都還沒有能力,做這樣的大的志業………但她都靠著自己的力量,不接受任何贊助的完成了。

  當電視台訪問她的時候,她卻只說:「幾乎沒有人教我們認識,這些比較底層工作的人們,他們的汗水、他們的付出、他們的奉獻。因為他們的奉獻,才構成今日的我們。」很多生活平順,沒有遭遇過挫折的人,時常不懂感激、不懂珍惜…….人不可能一輩子都平安順遂,總都會有需要人幫助的那時候。「今日你助人,他日人助你」,這是一種很自然的迴向力量。

  很抱歉今日的廢話多了點。不敢奢求認真咀嚼其中道理的人,能有幾個,但只要能有那麼一個因為認同此篇文章,而身體力行的自省、付出、給予,我就已經達到目的了。

  共勉之~


你也許會喜歡

12 留言

  • 回覆 monster19 2009 年 11 月 30 日 於 下午 12:28

    你怎麼這麼有時間…
    看的我無明火都上了身
    只嫌時間不夠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2:41 AM)

  • 回覆 Doll 2009 年 11 月 30 日 於 下午 2:17

    開窗才能看見陽光
    親愛的,我就知道你最棒了
    加油~
    一起為這小小的台灣努力吧~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2:41 AM)

  • 回覆 adio59999 2009 年 11 月 30 日 於 下午 3:04

    我真的很愛讀你的文章!
    一直想問了!
    請問你這是參加哪個公益團體的志工呢!?
    我報名過很多次,但不是資格不符
    就是沒有需要的專業能力
    但我也想用自己的力量來幫助別人
    沒有錢沒有勢
    所以只能靠自己的給予來成就他人
    我也想加入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2:41 AM)

  • 回覆 sandy 2009 年 12 月 1 日 於 上午 8:42

    這些不是廢話
    而是我看的最感動的一篇
    加油了 為了自己。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2:42 AM)

  • 回覆 megyeh1122 2009 年 12 月 1 日 於 下午 7:48

    加油!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2:42 AM)

  • 回覆 breakorange 2009 年 12 月 5 日 於 上午 12:07

    我看見天使柳飄飄了 可以把喪飆改掉嗎orz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2:45 AM)

  • 回覆 ssan0514 2009 年 12 月 9 日 於 下午 2:35

    妳真的很棒
    人是自私的,也像你說的自我
    永遠先想到自己
    先以自己的需要為重
    所以往往傷害到身旁的人
    如果
    每個人都學習付出~
    這世界會美麗許多
    這就是上帝一直要我們去學習去做的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2:50 AM)

  • 回覆 PK690101 2009 年 12 月 20 日 於 下午 12:31

    因為這些人的熱心.無所求的付出,讓世界更加美好 ^^~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3:12 AM)

  • 回覆 kisaga 2010 年 2 月 28 日 於 下午 9:05

    看了這篇文章~讓我不得不把我多年沒使用的無名又重新使用,真的!!世界必須要有熱情
    妳讓我感動了!!你很棒!!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4:09 AM)

  • 回覆 EJ2705 2010 年 3 月 1 日 於 上午 6:48

    沒能力的人找藉口~~
    有能力的人找方法~~
    阿飄是後者呀~~
    推一個!!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4:09 AM)

  • 回覆 阿鳴 2010 年 3 月 2 日 於 下午 11:13

    知道自己要什麼真的很重要
    誠實面對
    你是最勇敢的女人
    是世上越來越稀少也最珍貴的生物
    在你付出的時候
    越來越快樂
    你的快樂也正帶給孩子與身旁的人快樂
    一切都有最好的安排
    因為人的相遇絕非偶然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4:10 AM)

  • 回覆 彭凱立 2012 年 1 月 6 日 於 上午 11:10

    我想請問一下~~這個兒盟的活動要怎麼參加呀?!
    其實我一直很想參加醬子的活動~盡一點點自己的力~
    但是不知道要怎麼參與耶誕!
    如果方便的話~可以告訴我怎麼參加嗎~
    版主回覆:(01/06/2012 04:13:17 PM)
    歡迎上兒盟的官網,點選"加入志工",然後靜待志工說明會的時間就可以囉!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