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事 2009 年 4 月 20 日

恐怖料理

  崔老太太是客家人。沒錯,就是那種勤儉持家的客家人。

  我們家是透天的一、二、三樓,但是一樓的客廳跟沒有在使用的飯廳,還有二樓她的房間,都堆滿了她不管是撿來、還是朋友送她,或是她去參加那種什麼說明會,集點數換來的禮品。什麼洗衣精、冷洗精、柔軟劑,都是說明會換來的,整間廁所大概有一半都放了那些東西。掃把拖把她大概有5、6枝,各式水桶疊滿了3分之1的廁所;義大利快鍋,可能就有3、4個;龍口米粉、快煮麵條類,塞滿了廚房的四個上櫃,還有大飯桌的牆壁邊……………..我在想就算“明天過後”來個一百幾十年、或是“當地球停止轉動”六百年,那些麵條應該也吃不完,但明明我們家只有三個人。

  她的人生哲學就是:留著下次要用(吃)就有,座右銘是:過期的吃了也不會死。所以她的冰箱非常可怕!因為妳可以找到去年吃不完的半條吐司、前年她去吃喜酒帶回來的冰淇淋,比較好一點的是從過年到現在的火鍋肉片。她的食品或是日常用品都是過期的居多,所以每當我覺得自己最近太胖,我就會鼓勵崔老太太多煮飯,而我也會乖巧的多吃。我真的沒有誇張,只要持續多吃個兩餐,包准妳可以烙賽烙到妳誤以為剛剛是吃到強力瀉藥炒高麗菜,還是蔥爆瀉藥?

  除此之外,她從以前就很喜歡煮大雜燴的料理。因為節儉的關係,她常常會把昨天沒吃完的菜,又參雜了今天新的菜煮一煮。雖然這樣聽起來好像沒什麼,是很多媽媽會做的事,但是很抱歉!崔老太太並沒有這麼淺。她是一個熱情奔放、創意無限的好廚手!!因為她經典的菜色實在太多,就舉一個在我心目中,恐怖料理排行榜第一名的料理好了- 四神熱狗湯

  因為她標新立異的性格,讓她從來不喜歡把料理跟大家做的一樣。所以四神湯裡面她一定要加熱狗,而且是粗的那種熱狗。

  希望大家能相信我,熱狗煮湯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情!更何況是加上四神湯,那真的是我小時候一個很可怕的惡夢!!我還清楚記得那四神湯是粉紅色的,湯裡面的熱狗跟粉腸在碗裡互相對撞。他們看起來很像相斥的吸鐵,卻硬要被我一起吞下,而且裝在同一個胃裡。這件事造成了我長大之後,對於熱狗一直都有種很隱約的恐懼感(粉腸更不用說了,我是連碰都不碰的)

  小時候因為腿短還跑不快,所以如果不吃,下場應該不會比半身不遂還好到哪裡去。但是長大了之後比較好點了,可以找各式理由來推託或是婉拒崔老太太的料理。但是崔老太太當然也不是省油的燈,長大之後她多半採軟性攻勢。尤其當她那天又看了哪個該死的料理節目,教了什麼新式料理,崔老太太就會開始放線佈局,引鱉入甕。

  譬如下午的時候她就會打電話給我,試探性的問我:晚上有沒有要跟朋友出去啊?

  當然我就會問她:應該沒有吧,幹麻?

  為了怕我會買東西回去吃,她會先丟個誘餌:奶奶晚上有煮妳最喜歡吃的黃豆芽啊!我今天”專門”去市場買的,下班早點回來。

  這時我馬上會提醒她:好啊!但是不要放奇怪的東西。

  奶奶:不會啦!

  龐青雲說:兵不厭詐,這是戰爭!

  往往我回去之後,都會發現這又是一場鴻門宴。因為她用我愛吃的黃豆芽引誘我,還釋放出她專程為了我去買的消息,試圖要我吃下這樣的人情。也因為這樣,為了不傷她的心,儘管她的新料理真的很奇怪,只要還稍微能夠下嚥,我都會盡量至少吃個一半。

  但是那天她做了一個在恐怖料理界,讓我覺得應該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極緻金牌恐怖料裡!!!

  某天大概下午兩點左右,我下樓準備出門。經過客廳被崔老太太叫住,邊唸邊端出兩樣恐怖料裡:都不用吃飯啦?胃都餓壞啦!

  這時我心中大喊一聲不妙!因為既然是為了我而煮的,丟一句“我要出去!” 就閃人真的很不孝,於是我只好認命的坐回客廳,端詳了這兩樣恐怖料裡,是一個掛包跟一碗湯。大家一定很納悶,也不過就是掛包跟湯而已,我何必大驚小怪小、題大作,還用了這麼大的篇幅、鋪了這麼長的梗來報導這件事?

  我只能在這裡再次提醒大家前面說過的,崔老太太絕對是一個熱情奔放、創意無限的好廚手!

  因此一開始在我以為,那是有天我去石家掛包買的掛包時,我問了崔老太太:是那天的石家掛包喔?她說:這是我自己做的啦!石家掛包早就吃完了!都多久了,要是放到現在哪還能吃啊?  (講的一付好像她多痛恨過期食品一樣….)

  結果我仔細一看,那的確不是石家掛包,因為竟然包了生菜!掛包竟然包了生菜!我忍不住脫口而出:怎麼那麼奇怪啊還包生菜….. 崔老太太說了:哪裡會奇怪,那不要吃就把它拿掉嘛!  我說:好啦好啦算了。 於是我拿了起來,咬了一口下去。媽呀!

  我打開一看,裡面一片看起來濕滑的肥出肉滑了出來,裡面除了有生菜之外,還有酸菜。這樣就都算了….此時我發現了裡面的肥肉會濕滑的原因,是因為崔老太太加了“蕃茄醬” ,還有跟黑山老妖同年紀,應該早就過期的那罐“桔醬” 。這時崔老太太還很得意的說:還有那個湯是我看電視學的韓式海帶湯呢! 唷呼~((還歡呼)) 我一次就做成功了!

  翻攪了一下她所謂成功的韓式海帶湯,然後喝了兩口之後,我實在看不懂她到底覺得成功的點在哪?這時崔老太太發現我看著掛包發呆了很久,還在旁邊補了一句:快吃啊!趁熱吃才好吃!我本來是想加沙拉醬的,但是沒有沙拉醬了我只好加蕃茄醬。加蕃茄醬也是很好吃啊!

  此時我腦海中浮現的是唐伯虎他爹當年跟奪命書生在竹林生死戰的時候,跟唐伯虎他娘說的一句話:

  不管是加沙拉醬還是蕃茄醬,我想這個恐怖料理應該都不是人類的食物。因此我不顧出去會被雷公劈死我不孝的危險,丟下一句”我晚點回來再吃!” ,就奪門而出。崔老太太非常生氣我沒有吃下她的愛心,還大罵:不吃算了!餓死妳! 並且後面還補了一句:有夠挑吃的!人家妹妹都帶去公司當午餐便當!

  老實說聽到崔老太太這麼說我真的很驚嚇,雖然知道我妹是完全不挑吃的人,而且她人生宗旨就是不浪費糧食……………但是這個恐怖掛包的恐怖指數我相信就算是拿去衣索比亞請當地居民評比,應該也可以拿到最高恐怖指數,沒想到她竟然不挑吃到這種玉皇大帝的級數!結果傳了簡訊問她之後,她表示她也是吃了一口就丟掉了,因為真的太恐怖。這的確讓我鬆了好大一口氣,畢竟這顯示我並不是因為生性浪費才這樣糟蹋食物;再來也表示了原來我妹的味覺是沒有壞的。

  就一個活在這世上70幾年的老人家來說,要改變她可能會比梁朝偉馬上跟劉嘉玲離婚,然後瘋狂追求我還要困難個八萬倍。所以早在明朝崇禎皇帝賜給我們尚方寶劍之前,我跟我妹就已經放棄好勸跟歹說,改採消極的對應方式。只是今天這個恐怖掛包真的太經典,我實在無法不把它記錄在我的人生中……..

你也許會喜歡

7 留言

  • 回覆 瑩小雯 2009 年 4 月 20 日 於 上午 11:10

    哈哈~你家的崔老太真的很寶啊~
    辛苦你了~要試驗各種奇怪的食物~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0:08 AM)

  • 回覆 ecs00554 2009 年 4 月 20 日 於 下午 5:54

    真高興我幫你裝音響時,是由你爹請吃外賣的便當,要不然………….真不敢想像!!!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0:08 AM)

  • 回覆 nkfustnini 2009 年 4 月 20 日 於 下午 8:16

    抱歉~~兔兔很沒同情心的快笑死了~
    可是兔兔也很佩服大大喔~
    的確~像老人家的好意~
    兔兔都不忍心說不
    畢竟這是他們為了博你歡心而做的唷~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0:08 AM)

  • 回覆 doll1790 2009 年 4 月 21 日 於 上午 12:03

    還好我住屏東
    哈哈哈….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0:08 AM)

  • 回覆 EJ2705 2009 年 4 月 21 日 於 上午 7:04

    自樹一格的崔家掛包嗎?!
    吃起來可是會催掛你的命呀…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0:08 AM)

  • 回覆 monster19 2009 年 4 月 21 日 於 上午 8:30

    福樓那位@@
    你也在這呀
    我怎麼想都覺得好吃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0:08 AM)

  • 回覆 doll1790 2009 年 4 月 21 日 於 下午 6:28

    6樓那位,你不是因為飄妹才認識我的嗎?我記得是這樣啊~
    版主回覆:(09/08/2011 03:10:09 AM)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