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物 2022 年 5 月 29 日

我為什麼會常常做夢?要怎麼改善睡眠?

因為我個人很愛做夢,包括我之前寫過很多短篇創作其實都是從夢境取材的,我甚至跟同樣愛做夢的朋友一起練習過如何控夢(類似全面啟動那樣,可以控制自己的夢境),但最終沒有成功(因為難度真的很高,但國外聽說真的有人成功)。

所以對於做夢這件事,我自己之前是有稍微研究過的,所以這裡就我所知,給你一點有關「改善做夢」的建議。

●人為什麼會做夢
每個人只要進入睡眠,都一定會做夢。所以有一個說法是「並不是做夢讓你睡不好,而是你睡不好讓你記得夢了」。這個說法其實對,但也不對。對的地方是,「並不是做夢讓你睡不好」,因為你本來就會做夢。根據研究顯示,每個人在每晚的睡眠週期裡,都至少會做3~6個夢境,這些是人體情緒跟壓力的正常釋放程序,也會幫助大腦整理你的記憶。所以做夢其實是人體不可缺的一個過程;而不對的地方是,「睡不好讓你記得夢了」,這個並不是全然的絕對。我用下面第二點來解說。

●為什麼我會覺得做夢很累
這是比較多人對「做夢」的一個錯誤認知。很多人會覺得做了很多夢,雖然睡了但根本沒睡飽。但其實真正的原因是,你進入「深層睡眠」的時間太少,睡眠過程始終停留在「淺層睡眠」及「快速動眼期」,所以你會記得自己「有做夢」。睡眠中會經歷的階段我這裡用「全面啟動」做比喻。

未命名-1.jpg

我們平時的睡眠階段,會分為快速動眼期(REM)非快速動眼期。而非快速動眼期又分為 第一期 (NREM-Stage I)淺眠期第二期 (NREM-Stage II)較深的淺眠期第三期 (NREM-Stage III)深度睡眠期。如同我上面做的這個圖所示,你在每一層其實都會做夢,只是越下層的夢你越不記得。

若是你的深層睡眠期過短,始終停留在第二層跟第三層,那麼你睡醒了就會覺得很累,然後在睡眠週期的最後經歷了REM而記住了夢,所以會造成你覺得是做了很多夢所以很累,但根本的原因是,你的深層睡眠太短。因為唯有進入深層睡眠,你的腦部跟身體才會完全放鬆下來並且休息、修復。尤其是睡眠週期的第一個非快速動眼期的90分鐘,是整晚睡眠品質最重要的時段,若是能在第一個90分鐘,達到足夠的深度睡眠,那後面的睡眠週期即便沒有進入深度睡眠或是進入時間較短,其實也不太會在睡醒之後覺得累。(即便你記得夢境)

●為什麼我會記得自己的夢
以我個人來說,我自己就是那種會時常記得夢境的人,但我即便醒來知道自己做夢了,卻也從來不會覺得累,因為我的深度睡眠時間足夠。會記得自己的夢,可能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1.因為你最後是由REM那層醒來的。
在睡眠週期當中,睡眠深度會隨著週期時間越長而越淺。這裡貼一張我自己的睡眠監測圖。(Fitbit手環)

IMG_2369.JPG

通常會記得比較清楚夢境的,都是在快速動眼期REM階段。而我們每天早上起床之前,只要是自然醒的狀態,都會慢慢從睡眠第四層往上kick自己醒來,越回越上層。而最上面那層就是REM,這是因為人體正在自己準備醒來了。如我這個睡眠監測圖所示,我最後一個REM的時間稍長,很有可能當中就做了幾個夢,醒來後可能有些人就會覺得自己做了很多夢,很累睡不好等等。(夢表示:這鍋我不揹)
2.有研究顯示,工作類型較為創作類的,人格特質較為天馬行空的類群,比較容易記得自己的夢。(這點對我來說倒是滿準確的)
3.如果比較常做惡夢,醒來還都會記得的,有可能是近期的負面壓力比較大,或是患有PTSD創傷壓力症候群、自律神經失調而不自知。若是在調整自身壓力後,還是頻繁出現惡夢的情況,可能就要求助醫生了。
 

●該如何增加深度睡眠
所以解決睡眠問題的根本,就是增加你的深度睡眠時間(NREM-Stage III)!以下幾個方法提供給大家參考。

1.運動:研究指出,每日運動一小時,可有效改善睡眠。當然對很多人來說,每天滑手機十一小時都不難,但要運動一小時真的很難,所以其實可以從一週二、三次開始,每次30分鐘。有氧或重訓都可以,只要監測心跳有到130持續30分鐘即可。但切忌睡前運動,這樣反而會影響睡眠品質。
2.做愛:做愛時身體會分泌催產素,也就是媽媽哺乳時會分泌的荷爾蒙,這會讓人感到放鬆而容易進入睡眠;高潮後大腦會分泌讓人感到歡愉的多巴胺及腦內啡,也會讓壓力荷爾蒙皮質醇減少,因此容易好睡。(單身者也是可以自己達到高潮的)
3.睡前不要看手機:藍光及燈光都會影響睡前分泌褪黑素,以及手機內容通常會讓大腦無法放鬆,比如跟朋友聊天等等。所以建議睡前盡量不要使用手機,真不行的話,試著改成看書也可以。
4.試試睡前冥想:很多音樂app上或者youtube上都有睡前冥想的音樂或導引,這個我自己實測是真的很能讓自己睡前放鬆,會讓整個身心靈都感到平和。
5.睡前不要吃宵夜:睡前最好三小時都不要進食,否則胃還在工作會讓大腦無法休息。
6.服用保健輔助品:芝麻素或是GABA都是能幫助睡眠的保健品,兩款對我都滿有效果的,所以我目前都有長期開團。芝麻素主要功效是「護肝」,我自己是每天午飯後一顆,然後到了晚上11點左右就會自動想睡,隔天起床也都是精神狀態很好很舒服的那種;GABA是要睡前1~2小時吃兩顆,主要效果是能讓大腦放鬆。我通常會感覺到後腦開花的感覺,然後就會睡意襲來。這時候大家就要抓緊機會趕緊上車,手機轉震動或是飛航模式,燈關全黑讓自己立刻進入睡眠狀態。因為若是錯過第一波睡意,後面就會比較難入睡。至於你適合哪一種,就要看自己的體質了,可能都要試過才知道。
7.做個睡眠監測:買個運動手環來了解自己睡眠狀態,其實也能很好的幫助你去調整自己的睡眠。而且通常睡眠監測都會幫助你評分你的睡眠品質,有了手環之後你就會很想要去達到睡眠高分,進而督促自己達成深層睡眠的成就。

以上就是這次的解說,若對芝麻素或GABA團購有興趣的,可以看看我的團購時間表,裡面都有產品詳細介紹。

你也許會喜歡